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天龙八部》钟灵:钟灵毓秀  

2018-05-22 11:01:45|  分类: 醉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次说金庸大师很会取名字,尤其女孩子的名字个个好听的不得了,比如小龙女、王语嫣、木婉清、钟灵等。钟灵,取钟灵毓秀之意。顾名思义,这必然是个非常灵动可爱的女子。钟灵确实人如其名,笑靥如花,明媚照人,极其灵动极其可爱。

“你吃瓜子不?”“桂花?玫瑰?还是松子味的?”

段正淳的五个女儿中,钟灵跟阿朱是比较相似的性格,一样的鬼马精灵,一样的俏皮灵动。所不同的是,钟灵较之阿朱更多了几分天真烂漫,纯粹是邻家小妹子。且看钟灵出场时的情景:

“你吃瓜子不?”“桂花?玫瑰?还是松子味的?”

段誉仍是抬起了头望着她,见那少女双脚荡啊荡的,似乎这么坐在梁上甚是好玩,问道:“姑娘,是你救我的么?”那少女道:“那恶人打你,你为甚么不还手?”段誉摇头道:“我不会还手……”

……

梁上少女叫道:“喂,喂!长胡子老头,你干么弄死了我两条蛇儿,我可要跟你不客气了。”

“你吃瓜子不?”“桂花?玫瑰?还是松子味的?”

左子穆怒道:“你是谁家女娃娃,到这儿来干甚么?”心下暗暗纳罕,不知这少女何时爬到了梁上,竟然谁也没有知觉,虽说各人都是凝神注视东西两宗比剑,但总不能不知头顶上伏着一个人,这件事传将出去,“无量剑”的人可丢得大了。但见那少女双脚一荡一荡,穿着一双葱绿色鞋儿,鞋边绣着几多小小黄花,纯然是小姑娘的打扮,左子穆又道:“快跳下来!”

“你吃瓜子不?”“桂花?玫瑰?还是松子味的?”

……

梁上那少女将手中十几条小蛇放入腰间的一个小竹篓里,从怀里摸出一把瓜子来吃,两只脚仍是一荡一荡的,忽然将一粒瓜子往段誉头上掷去,正中他的额头,笑道:“喂,你吃不吃瓜子!上来罢!”

……

那少女忽问:“你吃瓜子不?”

左子穆脸色微微发紫,若不是大敌在外,早已发作,当下强忍怒气,道:“不吃!”

“你吃瓜子不?”“桂花?玫瑰?还是松子味的?”

段誉插口道:“你这是甚么瓜子?桂花?玫瑰?还是松子味的?”那少女道:“啊哟!瓜子还有这许多讲究么?我可不知道了。我这瓜子是妈妈用蛇胆炒的,常吃眼目明亮,你试试看。”说着抓了一把,塞在段誉手中,又道:“吃不惯的人,觉得有点儿苦,其实很好吃的。”段誉不便拂她之意,拿了一粒瓜子送入口中,入口果觉辛涩,但略加辨味,便似坚果回甘,舌底生津,当下接连吃了起来。他将吃过的瓜子壳一片片的放在梁上,那少女却肆无忌惮,顺口便往下吐。瓜子壳在众人头顶乱飞,许多人都皱眉避开。

“你吃瓜子不?”“桂花?玫瑰?还是松子味的?”

……

一双葱绿色鞋儿荡来荡去,瓜子壳乱飞,这是什么情景?无量剑正跟神农帮剑拔弩张,突然就来了这么个小姑娘看热闹,当真是叫人哭笑不得了。看钟灵和段誉一问一答,纯粹是小儿女心性,一片天真烂漫,不带半点机心。

“你吃瓜子不?”“桂花?玫瑰?还是松子味的?”

读此章节,拍案叫绝,也亏得金庸的神笔。这样灵秀的人物,我以为在书中必然有着极重的戏份,结果跟木婉清一样,戛然而止,犹如昙花一现。尽管如此,钟灵还是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你吃瓜子不?”“桂花?玫瑰?还是松子味的?”

跟钟灵唯一有牵扯的男子是段誉,但他们之间其实不像情人,倒更像是兄妹。他们都是一派天真,言语之间殊无半点暧昧。后来,钟灵被大理三司之一“司空”巴天石挖地洞偷偷和木婉清掉包,使她和段誉之间的关系一下子变得不纯粹起来。其实,从头到尾,段誉和钟灵就不是恋人关系。后来,段誉得知钟灵是自己的亲妹子,也就没有娶钟灵一说了。钟灵自然也不放在心上,开始一心一意当段誉的好妹妹。

“你吃瓜子不?”“桂花?玫瑰?还是松子味的?”

之后,钟灵的戏份很少,似乎作者把她遗忘了。据说,金庸后来修改了结局,让钟灵成了段誉的妃子,因为他们本不是亲兄妹。我倒觉得这个结局不好。段誉对钟灵既没有爱情,钟灵也未像木婉清那样对段誉用情至深,完全可以再遇良人,缔结良缘。让钟灵成为段誉众多妃子中的一个,实在是可惜了钟灵。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