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天龙八部》慕容复:镜花水月梦一场  

2018-04-26 17:59:03|  分类: 醉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起慕容复,总觉得很可惜。南慕容,北乔峰。慕容公子,风度翩翩,文采武功样样俱佳,偏偏却落得个众叛亲离的下场。为了一个虚无缥缈的复国梦,他输掉了亲情、爱情、友情,甚至把自己弄成了一个疯子,让人不禁唏嘘!

北乔峰南慕容,慕容复跟萧峰齐名,为什么混得比萧峰差那么多?

若慕容复只是庸才,甚至长相粗陋,王语嫣必不至对他如此倾心,阿碧小丫头也不会那般暗恋于他。慕容复是金庸笔下少有的翩翩美公子,面如冠玉,潇洒闲雅,文武双全,又机警多智。这样的人物,哪个少女不爱呢?正所谓: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妾拟将身嫁与,纵被无情弃,不能羞。王语嫣和阿碧应该都是抱定这样的决心,誓嫁慕容复不可。

北乔峰南慕容,慕容复跟萧峰齐名,为什么混得比萧峰差那么多?

奈何,慕容复心系复国大业,无心于男女情事,王语嫣和阿碧的一腔痴心终究要空付了。王语嫣那样神仙般的人物,相信慕容复也是心动的。何况,王语嫣为了能够亲近自己,还熟读各门各派的武功秘籍。以慕容复的聪明,自然是明白的。本来,在他那样的年纪,有这样一个蕙心兰质的姑娘在身边,正该好好享受爱情。

北乔峰南慕容,慕容复跟萧峰齐名,为什么混得比萧峰差那么多?

可惜,爱情只被慕容复放在了很不起眼的角落。故而,不管王语嫣付出再多,他能回报的都寥寥无几。他单名一个“复”字,起意就是要复兴大燕。复兴大燕,谈何容易。像他先祖慕容龙城那般惊才绝艳都没办法做到,更何况慕容复这个没落的天潢贵胄呢?

北乔峰南慕容,慕容复跟萧峰齐名,为什么混得比萧峰差那么多?

朝代的更迭是那么自然,有多少人能够复兴一个已经灭亡的朝代呢?过去的终将过去,是人力无法挽回的。以慕容复的聪明才智而言,应该明白这个道理。其实,慕容家应该比谁都清楚,复国只是镜花水月、海市蜃楼而已。但是,过了那么些年,坚持了那么些年,除了复国之外,他们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什么,他们更不知道如何去正常的生活,所以,明知那是一场空,也要飞蛾扑火,百死不悔。

北乔峰南慕容,慕容复跟萧峰齐名,为什么混得比萧峰差那么多?

可惜了慕容复,可惜了姑苏慕容。斗转星移,历史的洪流又岂是可以斗转星移的?慕容复没有错,错的是他的家族,错的是从小给他灌输复国思想的人。他的父亲慕容博明知复国无望,却硬要儿子去承担那样无情的命运。他可曾想过,他害了慕容复一辈子呢?人的出身都是无从选择的,慕容复投身在慕容家,就要接受这个命运。即便他在复国路上撞得头破血流,他还是义无反顾。

北乔峰南慕容,慕容复跟萧峰齐名,为什么混得比萧峰差那么多?

有时候,我也挺佩服慕容复的。起码,他的人生目标很明确。起码,他能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懈奋斗。起码,他拼尽了自己的一切力量。不管成功与否,他都可以无憾了。当然,曾经受万众拥戴的他,到最后孑然一身,不免落差太大,心情难免郁结。而理想的破灭,才是摧毁他一切意志的根源。一个人为了一个信念而活,有一天他的信念不在了,他该怎么继续走完剩下的路?慕容复选择了麻痹自己,他的发疯可能就是他最好的归宿。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