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2018-04-19 11:22:57|  分类: 醉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点痣已两周,脸上痂未脱尽,不免有点焦急。每日起床,第一件事便是照镜子。看了又看,还是一样。好不容易盼到有几个痂掉了,另外几个却像生了根似的,迟迟不掉。医生说七到十天脱痂原来不适用我,或者说我的修复能力太差了。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人在关注一件事的时候,总是觉得时间太难熬。若我不是这么日日关注,那也不至于日日煎熬。反正,伤口总有愈合的一天,痂也总有脱落的一天,我又何必着急呢?人的心态,就是这么不容易摆正啊!以前看人家点痣的时候,觉得恢复得很快嘛,没有什么痛苦。到了自己,才知道半月不能洗脸的痛苦,才知道日日盼着痂落的熬煎,才明白自己落了下乘。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是的,人往往在看待别人的事情的时候,风轻云淡。到了自己,就当局者迷了。我们常说,心态要摆正,要淡定,要从容。如今想想,谈何容易!所谓关心则乱,如何淡定?如何从容?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有时候,我们的淡定从容,或许只是无可奈何。譬如说我这个点痣,不论我如何希望它快点康复,它还是需要一个时间。即便痂都脱尽了,红斑还需要两到三个月才能褪尽,剜去的肌肉需则要更长的时间才能长回。是的,一切都是时间的问题而已。时间到了,自然解决。回头想想,那又何必担心忧虑呢?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还是心态的问题!心态摆不正,只能让自己受罪。恍然,原来我只需要耐心的等待。时间会给我最好的答案,时间会给我最好的安排。人生匆匆,我们患得患失,其实都是没有必要的。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冥冥之中,一切皆有定数。几年前,我根本没有起过点痣的念头。现在呢?我去点了痣。至于明天,我也说不准会发生什么出乎意外的事情。生活总是处在瞬息万变之中,又如何去计划呢?明天永远是个未知数,今天才是触手可及的。不用说,其实我们都明白,过好今天才是最重要的。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怎么过好今天呢?必得要有一份淡定从容吧。苏轼有诗曰: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出门,遇大风雨。一般人可能是急着找地方避雨了,哪还有心情看风景?苏轼就不同了,不但有心情看风景,还有吟诗作赋的雅兴,这份从容淡定不知道要愧煞多少人!反正,我是无地自容了。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若我能有苏轼的一分旷达、一分从容、一分淡定,想必也就不必日日郁闷脸上的痂为什么还没掉了。正是:八风吹不动,一屁过江来。说起来,这还是一个关于苏东坡的故事。相传苏东坡一日忽有心得,赋诗一首,其中有一句“八风吹不动”,颇为自得,派书童送过江去向禅宗佛印和尚显摆。佛印在诗词上批了一个“屁”字。苏轼见字胸臆间不禁云水翻腾,连夜过江兴师问罪。佛印微微一笑:你不是八风吹不动吗?怎么一个屁字就劳动大驾连夜过江呢?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这也不能怪苏轼,换作是我,也一样要兴师问罪。试想,自鸣得意的杰作被人家不屑一顾,心情还能平静吗?难免也要跟苏轼一样“八风吹不动,一屁过江来”。苏轼最后了悟,自己落了下乘。或许正是因为那份了悟,他才有“人生有味是清欢”、“一蓑烟雨任平生”、“此心安处是吾乡”等妙语。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在这纷纷扰扰的尘世,我们需要的也正是这样一份从容淡定。有了这份从容淡定,也就可以安之若素了。那时我们也可以像王维一般: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评论这张
 
阅读(299)|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