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天龙八部》阿紫:一往情深深几许?  

2018-03-27 15:05:21|  分类: 醉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由雨说到阿朱、阿紫、萧峰,今日忽然就想单独说说阿紫了。其实,从前也写过阿紫,虽言之凿凿,终究是不太好的。从前的文章,总有些幼稚的,笔力也有几分青涩,但回味起来也有那么几分意思。读着,读着,会有一种恍然大悟之感。原来,从前我是这样想的,我是这样写的。如果换成今日,我会怎么想怎么写呢?

《天龙八部》阿紫:一往情深深几许?

就比如说为什么我要重写阿紫,为什么我想再写写阿紫,究其原因是因为我前几天写了一个人物——霍青桐。我看到有网友说“游坦之也很惨,为什么不写游坦之”,于是乎我去翻看别人写游坦之的评,顺带着又去看别人写阿紫的评。是的,提起游坦之,不能不提阿紫。对于游坦之,我始终有一种无从下笔之感。反而是阿紫,我却有一种不吐不快之感。话说回来,我对阿紫了解的也不深。一则是因为小说看过已经过了那么些年了,某些细节已经抓不住了,这样写出来的人物是不好的。是的,我很想再读一遍《天龙八部》,奈何世界上的书那么多,我必须留出时间给它们,而不能一味沉湎在自己喜欢的书籍里。所以,我只能说,如果某一天,这本书又到了我的手边,那就是缘分深重了,到时候再读一遍也不晚。

《天龙八部》阿紫:一往情深深几许?

当然,有点给自己找托辞的意味。很多书都不是一遍就能读懂的,需要再三再四去读。一如阿紫,她的性格也是十分复杂的,不了解她出身的人,可能只会怪她为什么那么邪恶,说她一辈子得不到真爱是罪有应得。其实,真的是这样吗?

《天龙八部》阿紫:一往情深深几许?

阿紫,大理镇南王段正淳和阮星竹的小女儿,她还有一个姐姐阿朱。因为父母的不负责任,阿朱阿紫两姐妹从小流落在外。阿朱有幸被姑苏慕容家收养,成长为一个温柔善良的好女子。阿紫呢?她很不幸,收养她的是星宿派的星宿老怪丁春秋。从丁春秋的绰号就不难发现他一定是个怪物,究竟这个人怎么个怪法呢?他一身邪气,毒辣异常,喜欢听一些阿谀之词。阿紫自小耳濡目染,沾了一身邪气是很自然的。

《天龙八部》阿紫:一往情深深几许?

人之初,本无善恶之分。环境造就了我们,遇善则善,遇恶则恶。一如阿朱与阿紫,一个是温柔善良的好女子,一个是邪恶毒辣的小魔女。如果她们的境遇换一换,阿朱有可能成了阿紫,阿紫也有可能成了阿朱。她们只是一种事物发展的两个方向,让世人明白环境对人的重要性,金庸先生可谓是用心良苦了。

《天龙八部》阿紫:一往情深深几许?

阿紫不幸成为了另一个极端,只好沿着生命的弧线向下走去。她遇见阿朱,是命运使然。血脉的牵连会指引着人们找到彼此,尽管他们隔着千山万水。阿紫和阿朱都是在命运的驱使下来到小镜湖畔,却不曾想悲剧从不曾停止过。阿紫刚刚认得姐姐,姐姐就没了。她亲眼目睹萧峰错杀了阿朱,却未曾阻止。在阿紫而言,这个刚刚认得的姐姐跟陌生人无异,没有什么情感可言,所以阿朱生或者死她都是持旁观者的态度。阿朱死了她没什么伤心,因为她们之间没有什么姐妹情谊。

《天龙八部》阿紫:一往情深深几许?

从小生长在无情世界的她,是不懂爱的。所以,当阿朱临死前郑重托付萧峰照顾她这个妹妹的时候,她不懂。萧峰杀死阿朱,阿紫还抱着一种幸灾乐祸之感,这是她的可悲之处。当然,因为一句誓言,萧峰对阿紫有了一份责任。阿紫从此跟萧峰有扯不断的缘系,她将代替阿朱去陪伴萧峰。

《天龙八部》阿紫:一往情深深几许?

那也仅仅只是一种陪伴而已,再也生不出其它的感情来了。萧峰是正人君子,是一身正气的侠士,天生就是跟邪恶划清界限的。阿紫呢,她本性使然,那些恶毒都是长在骨子里的,自然也拔除不掉。不管阿紫怎么努力,萧峰都不会对她改观。他对她所有的迁就包容,只是因为他对阿朱有承诺。

《天龙八部》阿紫:一往情深深几许?

在阿紫心中,爱萧峰甚于任何人,包括死去的阿朱,还有她的爹娘。她明白阿朱是萧峰的死穴,她以为只要提阿朱,萧峰便能对自己服服帖帖, 其实,她错了。萧峰就是萧峰,他有自己的判断,有自己的选择。他永远不会与阿紫为伍,因为他们处在正邪的两端。阿紫所有恶毒的手段到了萧峰那里都使不出来,因为邪不能胜正。

《天龙八部》阿紫:一往情深深几许?

阿紫作恶是天性,她改不了。背着萧峰,她什么恶毒的事情都干得出来。比如她对游坦之,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了。游坦之之痴于阿紫,就像阿紫痴于萧峰。一样的爱而不得,一样的一往情深。萧峰看不到阿紫的深情,阿紫也看不到游坦之的深情,只因他们都不愿意去看。即便如此,萧峰不爱阿紫,并不会用极端的手段去折磨她。对于任何人,任何生命,萧峰所持的都是一种尊重的态度。阿紫却不懂,面对一个送上门来的游坦之,她随意作弄,将他当人鸢放,给他戴铁头套,让他给自己喂毒练功。在阿紫眼中,游坦之连人都不是,她又怎能将他放在心上?

《天龙八部》阿紫:一往情深深几许?

基于阿紫的所作所为,读者又怎能爱上她?相较之下,阿朱的形象只能愈显光辉灿烂,阿紫这株邪恶之花即便再灵秀又怎能配得上萧峰?是的,她的痴心可悯,仅此而已。阿紫,注定无法代替阿朱。萧峰有他的曾经沧海难为水,阿紫有她的一往情深深几许。他们痴心着各自的痴心,寂寞着各自的寂寞,即便是死,灵魂也无法交集。

《天龙八部》阿紫:一往情深深几许?

萧峰于雁门关外自尽,因为那里是一切的起点,他一生悲剧的起点,他和阿朱情缘的起点。所以,他选择在那里结束。从雁门关到小镜湖,萧峰没了阿朱。从小镜湖到雁门关,阿紫失了萧峰。其实不能说失去,因为她从未得到。既未得到,何来失去?

《天龙八部》阿紫:一往情深深几许?

阿紫是可悲的,也是可恨的。故而,她在一片唏嘘声中葬身于雁门关的深崖峭壁之下。是啊,或许她的尸骨永永远远的陪伴着萧峰了。但是,灵魂呢?萧峰的灵魂只会追着阿朱而去,阿紫早已经被抛在九霄云外了。对于萧峰来说,死是一种解脱,也是一种幸福。可是,对于阿紫来说,即便她陪着萧峰死,萧峰的灵魂也不会飞向她,她永永远远是孤单一人。

《天龙八部》阿紫:一往情深深几许?

情之一字,如雾里看花,谁能看得透呢?萧峰没有爱上阿紫,因为他们本就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阿紫没有爱上游坦之,因为她本就不屑一顾。没有对错,只有痴心错付。但愿,来生阿紫可以投胎在一个好人家,受好的教育,那么她就有可能成长为萧峰喜欢的女孩了。可是,没有如果,阿紫也只能是现在的阿紫,她的悲剧也不可能变成喜剧。就像是雁门关外的重重迷雾,迷迷茫茫,不见深浅。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