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此心安处是吾乡  

2018-01-24 11:11:12|  分类: 醉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行走在二零一八,微凉,萧瑟。是不是每一段开始都是如此?我知道愈往前走,愈繁华,愈热闹,却禁不住此刻的凄清。灰蒙的天似乎给心情也镀上了淡淡的灰色,前路似乎也有一缕灰色笼罩着我。是什么驱走了我心中的灿烂?

此心安处是吾乡?

    自问心境未变,却禁不住人事沧桑。一如那条归家的路,以前走的是那么欢喜,如今走的是那么惆怅。当年归心似箭,而今犹犹疑疑。归家已无喜悦可言,甚至于有几分排斥。是什么改变了初心?

此心安处是吾乡?

    人世间忽起的隔阂,淡了那些最深沉最真挚的情感。如此刻天际飘落的细雨,那么细,那么轻,却依旧有一股浓浓的凉意。冬风一起,寒凉刺骨。才明白,一个人的灿烂禁不起一群人的消磨,一个人的初心禁不起人海的吞噬。

此心安处是吾乡?

    李清照说: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晚来风急,何尝不是?微风或许惬意,疾风直如暴雨,再无惬意可言。那样的风,或许就成了剑客手中的剑,锋利无比,见血封喉。当然,剑客的宿命是厮杀。他的剑或者用来杀死对方,或者用来自刎。正如古龙所言,江湖人的宿命便是永无止境的厮杀,更是那份无可奈何的身不由己。

此心安处是吾乡?

    那片江湖也是这片人海,身不由己的又何止剑客?故而,愁起碧波间。那样的愁,不浓不淡,却如眉间的一颗痣,再也甩不开。有人说点了吧,点了之后,还有淡淡的印迹在那儿。或许,只能安之若素。

此心安处是吾乡?

    苏轼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确,茫茫红尘,心安即可。心不定,愁亦起。心若定,何来那些凄凄惨惨戚戚?正如苏轼所言:万里归来颜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心中沧海桑田,归来便是乡音未改鬓毛衰了。只有那种恒久而恬淡的心境,方得那一缕淡淡的岭梅香。苏轼那样豁达的人,还有高处不胜寒之叹,也就难怪他要羡慕那叫寓娘的女子了。

此心安处是吾乡?

    不止苏轼,连我也是羡慕寓娘的。背井离乡,无乡愁。是的,人世间的每一处角落,无甚区别,所别者只是心境而已。此心若安,何处不是故乡?他乡故乡,原无区别。正如古人所言:既来之,则安之。

此心安处是吾乡?

   那迷蒙的细雨,飘然而落,无声无息,安眠于大地的胸膛。如果说天空是它的故乡,那大地便是他乡。它化为大地的血脉,润泽一草一木,岂不正是安之若素?是啊,顺其自然,便无那如许的惆怅。

此心安处是吾乡?

   心安,原来安的便是一世喜乐!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