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笑傲江湖》仪琳: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2017-10-28 17:01:20|  分类: 醉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李白有诗曰: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相思最是煎熬人心,却由不得人自主。若真能料到那其中的柔肠百转,当初就该不要那相逢了。奈何,相逢本是天意,识与不识更是没的选的。一如仪琳遇见令狐冲,也是身不由己。

《笑傲江湖》仪琳: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如果没有令狐冲的仗义相救,仪琳或许还是那个简单快乐的小尼姑。偏偏,令狐冲从田伯光手下救了她,也就等于在她心上投下了一颗石子。这石子并不安分,它激起了千层浪,仪琳的心再也没能恢复之前的平静。对于令狐冲来说,只是简单的见义勇为。对于仪琳来说,却是一生的相思入骨。

《笑傲江湖》仪琳: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仪琳天真善良,心思单纯,如璞玉。她自小在恒山出家为尼,不知人心之险恶,不明男女之情事。她一心向佛,也无比虔诚。说起来,仪琳跟虚竹很像。他们都是自小皈依佛门,笃信佛法。虚竹想当和尚而没当成,仪琳虽身在佛门而六根不能清净。其实,他们也没有错。人的七情六欲是再自然不过的,虚竹破戒虽是无奈,却是对他人性的解放。仪琳爱上令狐冲虽属偶然,也属必然。因为他们都是人,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绝情绝欲的佛。

《笑傲江湖》仪琳: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虚竹和西夏公主是两情相悦,仪琳对令狐冲却是单相思。这相思是无望的,因为令狐冲心中根本没有爱过仪琳。对于令狐冲来说,当初他爱小师妹,后来他爱任盈盈,都是一心一意。正如仪琳自己所说:一个人真正爱上另一个人,是不会再想第二个人的。仪琳爱令狐冲也是一心一意,可惜的是单相思永远没有结局。

《笑傲江湖》仪琳: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柔弱善良的仪琳,终生都要在相思中煎熬。如果令狐冲也爱她,或许她会还俗。然而,令狐冲根本不爱她。令狐冲对她是怜惜、疼爱居多,那是单纯的兄妹之情,仪琳心中何尝不明白。她对每个人的情感都看得明明白白,甚至于她自己的。爱上一个人,就像是走入一座城,无门而出。你说她画地为牢也好,你说她作茧自缚也好,她就是那么心甘情愿,甚至甘之如饴。

《笑傲江湖》仪琳: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故而,仪琳是非常让人心疼的。一个青春美貌的女孩子,不应该将自己的一生献给青灯古佛。她应该去真正谈一场恋爱,去享受生命。奈何,她没得选择。这一生,她注定要将自己葬于青灯古佛之旁,注定要孤老终生。有时候想,仪琳跟袁紫衣很像。她们都是从小出家,她们都是那么青春靓丽。然而,命运却给了她们最不公正的待遇,要让她们失去追求幸福的权利。大好的年华,湮灭在香灰之中。

《笑傲江湖》仪琳: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她说爱一个人就是希望对方好,希望他开心幸福。令狐冲之后和任盈盈笑傲江湖,仪琳呢?她的凄苦有谁能够分担一点?恒山的风光再美,怕是再也无法让仪琳开心起来了。素净的僧袍将无限风华包裹,留一袭惨淡的哀伤将月色浸染,生又何欢?

  评论这张
 
阅读(16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