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狂侠·天骄·魔女》柳清瑶:梁羽生笔下除白发魔女之外的另一位魔女  

2017-09-21 17:33:39|  分类: 醉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梁羽生笔下有两大魔女,分别是白发魔女练霓裳和蓬莱魔女柳清瑶。练霓裳白发之前,江湖人称“玉罗刹”;柳清瑶初出道时,江湖人称“蓬莱仙子”。这两个性格迥然的女子,为什么不约而同被赠予魔女的称号呢?练霓裳为情所伤后,一夜白头,远走塞外,专找塞外的武林人士比武,被人家送了个“白发魔女”的称号。柳清瑶呢,嫉恶如仇,黑道白道上的人物,有不少吃了她的大亏,于是仙子就变成魔女了。

柳清瑶:梁羽生笔下除白发魔女之外的另一位魔女

    练霓裳身上是有些邪气,更有一股反叛精神,兼之她出手狠辣,毫不留情,“魔女”的称号当之无愧。柳清瑶却是个温柔的美人,一生行侠仗义,为抗金事业不遗余力,不带半点邪气,这个“魔女”的称呼其实是不太合适的。或许,梁羽生给二女“魔女”的称呼,只因为两人都是女性的典范,一个敢爱敢恨,一个为国为民。她们都不是等闲女子,而是叱咤江湖的女侠客、女英雄。

柳清瑶:梁羽生笔下除白发魔女之外的另一位魔女

    白发魔女练霓裳一生为情所伤,结局凄凉。蓬莱魔女柳清瑶却独得梁羽生的偏爱,不仅事业有成,而且爱情美满,婚姻幸福。虽然小编心中偏爱练霓裳,但如果要选择的话还是会做柳清瑶。毕竟,世上没有一个女人不希望与自己相爱的人白首一生的!

柳清瑶:梁羽生笔下除白发魔女之外的另一位魔女

    柳清瑶和练霓裳一样,不仅拥有绝世的美貌,还拥有出神入化的武功。可以说,二人都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足可傲视群雄。练霓裳一生只爱了一个卓一航,结果因为卓一航的懦弱而黯然分手,孤独终老。相比之下,柳清瑶的选择是比练霓裳多的多了。儒雅风流的武林天骄檀羽冲,狂放不羁的笑傲乾坤华谷涵,还有公孙奇、宗超岱、钟氏兄弟等。在众多的追求者中,最令柳清瑶心动的是檀羽冲和华谷涵。柳清瑶和檀羽冲一见如故,遂成知音,檀羽冲也对柳清瑶倾心不已。华谷涵狂放豪迈,侠骨柔情,跟檀羽冲实在是不分伯仲,又是柳清瑶父亲定下的女婿。若论情感,柳清瑶或许更钟情于檀羽冲;若论理智,柳清瑶更愿意选择华谷涵。

柳清瑶:梁羽生笔下除白发魔女之外的另一位魔女

    檀华之争,最后以柳清瑶选择华谷涵而告终。檀羽冲虽然优秀,却是金国的贝子。于抗金大业来说,柳清瑶势必不能选择他。小编在为檀羽冲惋惜的同时,却也钦佩柳清瑶。一般来说,女子都是比较容易感情用事的,但柳清瑶却比普通女子多了几分理智。的确,华谷涵是她最好的选择。在事业上,华谷涵甘当大女人背后的小男人;在情感上,华谷涵对柳清瑶极尽宠爱与呵护。从这点来说,柳清瑶实在是幸运的。若换了陈家洛或者胡斐,柳清瑶恐怕就要跟霍青桐或者程灵素一般了。

柳清瑶:梁羽生笔下除白发魔女之外的另一位魔女

    当然,这或许也跟金庸梁羽生二人的理念有关。金庸对于女性,既不特别关注也不漠视,取的是一种中间态度。梁羽生却是女权的倡导者,在他的笔下女性往往是占主导地位的,绝不是男子的附庸。故而,梁羽生笔下多出类拔萃的女性,她们的锋芒甚至盖过了男性。柳清瑶有幸生在了梁羽生的江湖,才能成为领袖群雄的武林霸主,更能得到完美的结局。故此,在为柳清瑶庆幸的时候,也要为梁先生点赞。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