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飞狐外传》胡斐: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2017-09-21 17:21:05|  分类: 醉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金庸小说里胡姓的主人公只有胡斐一个,因同姓的缘故,小编对胡斐还是比较有好感的。斐,有文采的样子。在《雪山飞狐》里,胡斐确实是个精通琴棋书画的人,当得上一个“斐”字。但,在小编看来,金庸给胡斐一个斐字或许用意不在此。诗经《国风·卫风·淇奥》里有“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之语,此处的“匪”通“斐”,也就是胡斐的斐。由此看来,胡斐绝对是个不可多得的温厚君子,人品贵重更不必说。

《飞狐外传》胡斐: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以胡斐的行事为人来看,确实人品高雅,心地善良,无愧于这个斐字。说实话,对于胡斐的印象,小编印象比较深的还是《飞狐外传》一书,故而暂且撇开《雪山飞狐》里那个玉树临风的胡斐吧。胡斐的身世还是比较可怜的,幼失所怙,却凭着自己的努力顽强地生存了下来,而且还学会了一身好武功。可以说,胡斐身上有一股韧性,还有一股子聪明劲。当然,这股子聪明劲到了程灵素那里,就是小巫见大巫,不值一提了。

《飞狐外传》胡斐: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作为主角,英雄事迹是少不了的。胡斐小小年纪就干下许多惊天动地的大事,更结交了很多武林豪杰。比如红花会英雄赵半山,就因为钦佩小胡斐的胆识敬重他的侠义情怀而与他结成了忘年之交。而令胡斐想不到的是他与赵半山的一场相交竟为他牵起了一段情缘,或许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吧。

《飞狐外传》胡斐: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袁紫衣就是因为从赵半山的口中听了太多胡斐的故事,一下山便不由自主地去关注胡斐。胡斐一开始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明白为什么那个漂亮的紫衣女郎有意捉弄自己。可就在那一追一逐的过程中,他们互生情愫。在胡斐心中,早已认定袁紫衣就是一生的挚爱。奈何,命运弄人,袁紫衣并非袁紫衣,实乃女尼圆性。彼此相爱而不能在一起,又是多么的残酷!

《飞狐外传》胡斐: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如果,他一开始不选择袁紫衣,而是接受程灵素,他会不会少一些伤心?在小编心中,程灵素配胡斐有过之而无不及。奈何,傻姑娘程灵素痴心于胡斐,而胡斐却钟情于袁紫衣。感情的事,从来勉强不得。在胡斐心中,未尝不知程灵素对自己的情意。所以,他急急忙忙地提出跟程灵素结拜,为的是要斩断他们之间任何的可能。胡斐当然知道这对程灵素来说是一种莫大的伤害,然而,长痛不如短痛。

《飞狐外传》胡斐: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的确,长痛不如短痛。感情并不是说放下就可以放下的,程灵素的一份痴心又岂是说没就没的?快刀可以斩乱麻,却斩不了盘根错节的情丝。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复愁。当一个人越想去控制一份感情的时候,那份感情反而越浓烈。胡斐当然明白相思之痛,更明白爱情里的身不由己,否则,他不会明知袁紫衣是圆性还痴情于她。

《飞狐外传》胡斐: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胡斐眼里心里明明白白看到了程灵素的那份煎熬,他却选择了视而不见。他以为他们可以这样一直以兄妹的名义相处下去,他以为程灵素会一直陪在自己身边,可惜,他错了。上天不会总眷顾于他,程灵素还是永远地离开了他。当程灵素为救胡斐而用嘴给他把毒吸出来的时候,当程灵素安静地躺在他身边再也没有醒来的时候,他可曾有一刻的后悔?时光无法倒流,逝去的永远也追不回。胡斐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关心的他在乎的他爱的人一个个离他而去,无能为力。

《飞狐外传》胡斐: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这世间,再高深的武功也留不住想留的人。当胡斐将程灵素的骨灰埋在他父母的坟边时,他心中对程灵素到底是怎样一种感情?或许,连他自己也不明白。那缠绵的情歌听着,往事涌上心头,他在为谁叹息?是程灵素还是袁紫衣?

《飞狐外传》胡斐: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风过花飘零,人在天涯枉断肠。那些情,织一张细密的网在心中,成了一个个解不开的结。天地间,似乎独剩了他的孤影。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