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连城诀》戚芳:庄生晓梦迷蝴蝶  

2017-09-11 11:42:51|  分类: 醉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连城诀》里的戚芳虽是个乡下丫头,却丽质天生,清丽脱俗,是个不可多得的美人。戚芳的悲剧一部分源于她的美貌,一部分源于她的性格。芳,花草的香气,非常动人,非常美好。戚,忧愁,悲哀。金庸赋予了戚芳芳草的清香,也给了她不尽的忧愁。两个字一结合,不可避免要生出一段悲剧来。故而,戚芳的名字里已经暗示着人物的结局。

《连城诀》戚芳:庄生晓梦迷蝴蝶

    戚芳,如此动人的名字,却寓意着那般悲惨的结局,小编也有为之一哭的冲动。想当初,戚芳和师兄狄云两小无猜,青梅竹马,心心相印,那感情不掺半点杂质,纯粹而美好。少女情怀总是诗,在戚芳的心中,她真愿意她和师兄就是梁山伯和祝英台,双宿双飞,永不分离。然而,她忘了一点,梁山伯和祝英台的爱情虽美,却是一出悲剧,他们活着的时候是被拆散的,并没能走到一起。或许,这本身就是一种暗示,暗示着她和狄云也要如梁山伯和祝英台一般被拆散。可惜,天真单纯的戚芳并没有想到这一点。否则,她是绝不会把自己和狄云比作梁山伯和祝英台的。

《连城诀》戚芳:庄生晓梦迷蝴蝶

    那青涩而美好的恋情,终结在戚芳和狄云踏进万府的那一刻。纯朴而善良的戚芳哪里想到人心的险恶竟至如斯,自己的美貌早已为万圭等人所觊觎。狄云,成了那被殃及的池鱼,无端遭人一顿痛打,继而被人设计送进了监狱。戚芳的父亲戚长发无故失踪,她自然想不到父亲是被师伯万震山设计,她更想不到狄云是被万圭设计。她一个乡下丫头,一个孤女,猝不及防,手足无措。她能怎么办呢?她唯一能求助的只有她认为是好人的万震山一家。她当然想不到万圭不但没有帮狄云洗脱罪名,而是买通县令坐实他的罪名。茫茫人海,她能依靠能相信的还有谁?

《连城诀》戚芳:庄生晓梦迷蝴蝶

    万圭是她无可奈何之下的选择,也是她不得不做的选择。虽然,戚芳嫁万圭是被他们算计,可也是她自愿的。如果她坚定地相信狄云不会背叛自己背叛他们的爱情,那她何来那些痛苦挣扎?归根结底,她内心也对狄云起了疑心。她的动摇给了别人可乘之机,也造成了她一生的悲剧。

《连城诀》戚芳:庄生晓梦迷蝴蝶

    每一种选择都要为之付出代价,当戚芳终于发现事实的真相的时候,她也痛心疾首,内心矛盾挣扎。奈何,木已成舟,她嫁万圭是不争的事实,何况他们之间还有了一个女儿“空心菜”!一切都已成定局,再也回不到原点。戚芳和狄云注定要错失彼此,不是因为不爱,奈何情深缘浅!

《连城诀》戚芳:庄生晓梦迷蝴蝶

    戚芳本性善良,更拥有传统女性恪尽妇道、相夫教子的美德。她既然已经嫁给万圭,即便万圭有千万个不是,她还是做不到对他狠。她不忍心看着万圭死,毕竟一日夫妻百日恩。她却怎么也想不到万圭竟会对自己下毒手,自己所有的付出在他眼里一文不值。那一刻,她可曾后悔?

《连城诀》戚芳:庄生晓梦迷蝴蝶

    人世间种种的痛苦煎熬终于结束了,她再也不用受那般苦楚。或许,对戚芳来说,死是最好的结局。她躺在最爱的人怀里,缓缓闭上眼睛,又看到了两只大蝴蝶翩翩起舞。梁山伯和祝英台,一个是她,一个是她师兄狄云,缠缠绵绵,永不分离。那应该是最美的梦境吧,而她再也不必醒来!

《连城诀》戚芳:庄生晓梦迷蝴蝶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梦未醒,泪已尽,戚芳的锦瑟年华就这样被人世沧桑所掩埋,留无限神伤于红尘!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