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飞狐外传》程灵素:美人如花隔云端  

2017-09-11 11:32:45|  分类: 醉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程灵素是小说《飞狐外传》的女主角之一,名字取自《灵枢》、《素问》两本医学经典。顾名思义,程灵素必然是个精通医理的女子。程灵素师承“毒手药王”无嗔大师,深得药王真传,甚至青出于蓝。她不但继承了无嗔大师的遗作《药王神篇》,还成功培育至毒七心海棠。以程灵素的建树来说,绝对可以算得上是个用药用毒的奇才,但她仅仅只是个十六七岁的少女。如此年纪轻轻便能有此成就,没有过人的聪明才智那是办不到的。

《飞狐外传》程灵素:美人如花隔云端

    的确,程灵素机智聪敏,料事如神,智谋绝不输于黄蓉,想来金庸给她一个“灵”字便用意在此。但这个“灵”字又不仅仅是指聪明机灵这一点,而是程灵素整个人的气质就非常的灵秀,绝不是那种木头美人。当然,按金庸的话来说,程灵素姑娘算不得美貌,姿色也是平平。然而,一个人的灵气甚至能超越容貌,更能使人忽视她的容颜。小说读到最后,有多少人会去介意她长像普通呢?人们记住的是她的聪慧,是她的痴情。

《飞狐外传》程灵素:美人如花隔云端

    七心海棠是天下至毒之物,与程灵素的气质不搭,唯一还算匹配的大概是那份独一无二,还有那份七窍玲珑。程灵素绝对是金庸笔下最独特的女主,她没有倾城倾国的容颜,更没有张扬的个性,也没有强大而令人不能逼视的气场。她就像是邻家小妹妹,可亲可近。一见之下,或许你都记不住她的长相。久处下来,你会发现她的体贴,她的周到,她的细心,她的善解人意,甚至于她的用心良苦。

《飞狐外传》程灵素:美人如花隔云端

    情到深处无怨尤,程灵素一生的悲剧就是爱上胡斐。如果胡斐没有去药王谷,那么程灵素还是那个在药王谷饲花弄草的普通村女,就此平安度过一生,或许也像普通人一般相夫教子,不问江湖是非。奈何,情劫难避,胡斐还是找来了。他的坦荡不羁、他的善良厚道都深深地打动了她,让见惯了师兄妹之间勾心斗角的程灵素心头一动。从此,一往情深不能自拔。

《飞狐外传》程灵素:美人如花隔云端

    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程灵素用情再深,终究换不来胡斐的爱情。胡斐心中住着一个袁紫衣,她付出再多都是徒然。为他江湖奔波,为他用尽心思,为他不惜性命,那又如何呢?他肯给的只是一个不尴不尬的身份——义妹。这是明明白白的拒绝,她和他之间这么近那么远。原来人世间的天涯不在千里之外,不在万里之遥,只在咫尺之间。咫尺之间,如万水千山般难以跨越,她要怎么才能跋涉到他心间?前路茫茫,是一片无望的深渊。

《飞狐外传》程灵素:美人如花隔云端

    美人如花隔云端,君子亦如是。即便如此,深情无悔。爱了就是爱了,如何能够抽身而出?程灵素知道自己再也回不去了,即便伤到体无完肤爱到粉身碎骨,她也只能一直往前走,哪怕那里再也看不到一丝一毫的希望。

《飞狐外传》程灵素:美人如花隔云端

    爱到痴狂,爱到心碎,爱到绝望,她终究没有恨过。上天似乎知道她爱的辛苦,便给了她一个解脱的机会。她死了,为救胡斐而死,为胡斐啜毒而死。那本是无药可治的剧毒,她却用自己的生命给了他解药。那一刻,她是开心的,因为她是为心爱的人而死。可是,她心中就没有一丝一毫的遗憾吗?胡斐的伤心里有几分是兄妹之情几分是男女之情?或许,连他自己也不知道吧。

《飞狐外传》程灵素:美人如花隔云端

    爱或者不爱都不重要了,伊人已去,她的音容笑貌都悠悠地跌落在过往的岁月里,再也捡不起拾不回。当程灵素倒在胡斐身旁慢慢死去的时候,小编也忍不住为这个可怜的女子流泪。她那瘦弱的身躯蜷缩在一起,似乎这样子就可以给自己取暖。

《飞狐外传》程灵素:美人如花隔云端

    胡斐曾经给过她的感动,她已经用生命偿还了他。如果重来一遍,相信她还是会选择爱他。爱情本就是无可救药的,心伤心死都是一个人的辗转。

《飞狐外传》程灵素:美人如花隔云端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程灵素的结局总让我们唏嘘不已,除此之外,我们又能为她做什么呢?相思令人老,岁月总无情,谁怜女儿痴心?那纤弱的少女,带着她的爱永远的离开了。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