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神雕侠侣》中十六年后小龙女是怎么做到“雪肤依然,花貌如昨”的?  

2017-08-07 18:12:13|  分类: 醉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过金庸《神雕侠侣》的人,肯定是忘不了女主角小龙女的。那一袭白衣飘飘,纤尘不染,超凡脱俗,直如姑射仙人。记得当年看小说的时候,真的是为小龙女所倾倒,心中十分喜欢她那种清心寡欲的性格。小龙女是丝毫不沾烟火气的,如果有人把她跟柴米油盐联系在一起,肯定是对她的一种亵渎。不信,你看小龙女的主食乃是蜂蜜。蜂蜜是养颜佳品,即使在与杨过分别了十六年后,比杨过至少年长六岁的小龙女看起来容颜毫无变化,依旧是当初那个清新出尘的少女模样。当时,对蜂蜜就有一种迷恋,恨不得也像小龙女那般有莹莹如玉的肌肤。

《神雕侠侣》中十六年后小龙女是怎么做到“雪肤依然,花貌如昨”的?

    可惜,实属妄想,天生条件没人家好。小龙女能够常葆青春,饮食是一方面,修心却是另一方面。通观全书,我们可以看出小龙女的性子很淡泊,看事情很通透,不追求名利,不慕荣华,不执着生死。当然,这跟她修习的古墓派心法有关,印象中特别清晰的是“十二少、十二多”这一点。

    “十二少、十二多”是什么?古墓派“十二少、十二多”要诀指的是:少思、少念、少欲、少事、少语、少笑、少乐、少喜、少怒、少好、少恶。行此十二少,乃养生之都契也。多思则神殆,多念则精散,多欲则智损,多事则形疲,多语则气促,多笑则肝伤,多愁则心慑,多乐则意溢,多喜则忘错昏乱,多怒则百脉不定,多好则专迷不治,多恶则焦煎无宁。此十二多不除,丧生之本也。

《神雕侠侣》中十六年后小龙女是怎么做到“雪肤依然,花貌如昨”的?

    一个“十二少、十二多”却说出养生之根本。作为寻常人的我们根本无法做到,小龙女就不同了。她从小长于古墓之中,自小修习,从未与外界有过任何接触,一心如玉,其纯无比。修炼起来,境界直超其祖师林朝英。所以,当杨过长成后,小龙女还是初见时的模样,外人看了也就是个十六七岁的少女,根本想不到她已经二十好几了。

    现代人追求养生,尤其是女性。就不说别人了,单说我自己,身为女子,也希望青春常驻、容颜不老。奈何,岁月不饶人,毕竟留不住青春。揽镜自照,容颜非昨,也曾暗自伤怀。想起小龙女,那更是望洋兴叹了。

《神雕侠侣》中十六年后小龙女是怎么做到“雪肤依然,花貌如昨”的?

    扪心自问,真的无欲无求吗?少思?思虑虽不重,却也不少。少欲?清心寡欲还做不到,起码对待功名仍有一份希冀。少事?工作还在做,难免形疲。少语?这点倒是符合我的脾性,可是基本的交流免不了,不像小龙女,无论是在古墓还是在绝情谷底,都没有需要打交道的人。少笑?遇到幽默冷段子,难免不笑。少乐?碌碌一生,却在寻求使自己开心快乐的东西,应该也是免不掉的。少喜?遇到开心的事,难免要欢喜了。少怒?遇到令人抓狂的事情,还是忍不住会生气的。少好?兴趣爱好有几样也是正常的,尽量减少也无不可。少恶?对于自己看不过眼的东西,难免心生厌恶。

《神雕侠侣》中十六年后小龙女是怎么做到“雪肤依然,花貌如昨”的?

    这么细数过来,发现自己没有一项可以做到,那又谈何养生?故而,对小龙女同学那是真心佩服,甚至有几分崇拜。一个人要怎样的无欲无求才能达到“十二少”的境界?看看杨过,在小龙女身边耳濡目染了那么多年,依然是那副性子,喜怒哀乐那也是一览无遗。与小龙女分别的十六年,他四海为家,忧心悄悄,两鬓星星,容貌竟比小龙女还苍老了几分。

    由此可见,修心是何等重要。为什么小龙女是神仙一般的人物?为什么我们只是红尘中的饮食男女?这中间岂止是一个容貌气质的差异?心为形役,劳心远胜于劳形。其实,有什么是不能真正放下的呢?七情六欲,看淡了便也一样的。所以,放开怀抱,少思少欲,还自己一个轻松自在。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