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石破天:忠厚老实堪比郭靖,谦虚淳朴不输虚竹  

2017-08-14 15:03:04|  分类: 醉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随着央视八套《新侠客行》的播出,石破天这个名字也引起了我的无限遐思。这部剧对原著有所改编,给了石破天一个完美的结局,捅破了石清闵柔就是石破天父母这层窗户纸。这样的安排虽然圆满了,比起原著来说,韵味却差了一截。当然,我还是希望这个老实纯朴的善良少年能够认祖归宗的。不然,一生都困于“我是谁”这个谜团终究有点残忍。

石破天:忠厚老实堪比郭靖,谦虚淳朴不输虚竹

    “我是谁”,相信很多人都有此一问吧。从何处来,去往何处,似乎明白,又似乎不明白。江湖纷纷扰扰,自小生活在山中的石破天当然看不透。就像是他不知道狗杂种乃是骂人的话,也就更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会取笑他。其心至纯,毫无机心,更无世俗杂念,如璞玉,未经雕琢。这样的人,是真正没有瑕疵的。郭靖虽然老实木讷,终究自小生活在人群中,世情还是明白一点的。虚竹虽然自小长于寺院,身边也有那么多通人情知世故的师兄师弟师父师叔师伯师祖们,对于骂人的话也是能分辨的。相较之下,单单石破天毫不通人情世故,更不知人心险恶,比郭靖还老实,比虚竹还纯朴。

石破天:忠厚老实堪比郭靖,谦虚淳朴不输虚竹

    这样的人一入江湖,自然有点不知所措。一开始谢烟客就对他没安好心,他全然不知,半点怀疑也没有,反而因祸得福,练成阴阳合一的武功。长乐帮等人把他带到长乐帮,给他好吃好喝,其实是包藏祸心,意欲让他接下赏善罚恶令赴侠客岛送死,石破天一心把贝海石等人当大善人,心存感激。

    丁珰错把石破天当成石中玉,劫他出长乐帮,他几次三番说明自己并非丁珰要找的人,结果还是被丁珰误会。后来,真的石中玉出现,丁珰反而怪石破天骗她,石破天何其无辜。

石破天:忠厚老实堪比郭靖,谦虚淳朴不输虚竹

    雪山派众人一心把石破天认成石中玉,要除之而后快,被贝海石等人算计的石破天百口莫辩,被雪山派追杀,却从未出一语恶言,更不曾拔刀相向。丁不三、丁不四等人要杀他,他从不计较,反而视如亲人,尊敬爱戴至始至终。

    在他心中,不曾记恨过任何人,没有名利权势之欲,更无世俗观念。众人骂他,他反而高兴有人知道自己的名字“狗杂种”;众人打打杀杀,他从来都是劝架的一个,更不会去伤害任何一个人;众人贪生怕死不敢去侠客岛,他便接了一堆令牌,坦坦然地去了侠客岛;上船之后,众人千防万防,怕饮食有毒,怕被人偷袭算计,唯独他毫无机心,该吃的吃,该睡的睡,这是不是无知者无畏呢?上岛之后,众人沉迷于绝世武功,不肯离去,唯独他一心想着回去见阿绣。对于石破天来说,阿绣才是最重要的,绝世武功毫没用处。

石破天:忠厚老实堪比郭靖,谦虚淳朴不输虚竹

    如果换了自己,能不能做到石破天这般呢?想来也跟众人一般吧,畏首畏尾,瞻前顾后,耽于绝世武功而不能自拔了。哪里还能像石破天那样随处玩耍,一心记挂着回去呢?如果我被人叫做“狗杂种”,我肯定开心不起来,肯定气的跳脚,肯定跟人唇枪舌剑或者大打出手了,哪里还能有一分淡定自若?如果我被人当成替死鬼,那我肯定像石中玉一般,千方百计要逃跑了,至不济也要揭穿他们的阴谋。阴谋被揭穿后,我肯定置身事外,哪里还能坦然做了替死鬼?

    相较之下,我跟石破天之间的差距拉开的何止十万八千里,那更是天壤之别。故而,不由我不对石破天肃然起敬。活的这般真,这般纯,这般宽容,这般坦荡,这般赤诚,这般谦虚,这般善良。人生之之境,不就是石破天这般吗?

石破天:忠厚老实堪比郭靖,谦虚淳朴不输虚竹

    我们一生寻寻觅觅,求名求富贵求权势,到最后,得到多少?换来的是身心俱疲,是错失许多最美的风景。扪心自问,可能无愧于心?可能潇洒于天地?石破天或许不明白他是谁,他却真正活出了最好的自己。当然,我们不必做石破天,也做不了石破天。何妨学一学他的谦虚善良、至纯至朴?生活真的不需要那么多机心!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