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清明絮语  

2017-04-05 17:40:26|  分类: 醉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晴空万里,春光明媚。朋友圈各种晒风景照片,一片春花似锦,我却枯坐家中,百无聊赖。后悔没有出去走一走,白白辜负了好春光。不知道干什么,一早起来爬山打球,盛情难却之下在山上吃了顿丰盛的早餐。时间悠悠的滑到了八点钟,陆陆续续有扫墓的人上山。我挺着滚圆的肚皮,施施然下山。杨梅树已经结了细小的果实,再有两个月左右便可以吃了。想想挺远,实际上也就是眨眼之间的事情。时间如鬼魅,一忽儿便能飘出老远。这种神出鬼没的本事,它居第一,无人敢居第二。

下得山来,路旁摆满了鲜花,自然这花是假的。有一个词叫鲜花着锦,此情此景或许也勉强用得上。此鲜花着锦却非彼鲜花着锦,一样的花团锦簇,心情却有着天渊之别。刚才下山的时候,见一些墓旁摆了鲜花,甚至有音乐响起。或许是一段往生咒,超度亡魂的。逝者如斯,不知可能听见?

清明,简简单单两个字却为何总揣着一些黯然神伤。我想起我那从未谋面的外祖父、祖父。祖父有七个儿子,自然香火鼎盛,不愁没有人祭拜。外祖父虽有三个女儿,香火还是少了点。母亲今年清明不在家里,不能去祭拜外祖父,想来心里是难过的。他们泉下有知,应当知道我们一刻也没有忘记他们。

且说,早上下山的时候看见好几处祠堂门口在张罗伙食,大抵是宗族聚餐吧。听朋友说,每年清明,他们一个姓氏的人,都要在自己祠堂里吃顿饭,大家伙儿互相见个面,道个好,问个安。天涯海角,或许彼此都不联系,这一刻相见依然相亲如初,因为同根同源。

其实,我想去蹭个饭,估计会被人乱棍打出。想想也就罢了,还真不敢付诸实践。这么好的天气,看人游山玩水空羡慕,只好上班。一到办公室,网络故障,班也上不成,所幸,电是有的,那便打开电脑码几个字。信笔涂鸦,便有了前面的不知所云。这会儿坐在电脑前眼神却游离到了窗外,那阳光真好。

记得某一年清明也是这般好天气,我和大学室友一块儿在老家的乡道上漫步。那时候,母亲做了好多青团(咱老家习惯称“清明果”),我们每人都吃到撑。如今,又是一年清明,青团的面也没见着,更别提吃了。母亲在上海哥哥家或许做了青团,奈我是吃不着了。打算明日上街去,看看能不能邂逅青团。估摸着乘兴而去败兴而回的几率更大,温州人似乎不做青团,这么多年,压根就没有见过。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人家不兴那个,咱也不能勉强。只是嘴馋,看见朋友圈都在秀家乡美食,忍不住想念。没奈何,望图解馋吧!

一些乱七八糟的声音传入耳里,把思绪打断。索性拿起茶杯品会儿茶,自然这品是假的。微辛、微酸、微苦、微甜,柠檬蜂蜜片竟然是这种味道,有点不适应。所幸,买的分量不多,将就喝完吧。其实,过节也一样,也是将就。今年在这里将就,明年在那里将就,总能过去。回头看看,发现那些节日虽不是原来的模样,倒也不至于面目全非,就像清明还是清明。

    阳光灿灿的,天空不是那么蓝。隐隐约约的灰濛,正是为了清明而生的吧。是耶?非耶?一蓝鲜花,一炷清香,一滴清泪,一抔黄土。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