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清明  

2017-04-03 11:12:19|  分类: 醉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来不及为三月划一个句号,便一头扎进了四月。万古人间四月天,或许此四月非彼四月,却真真都是一样的美好。柳树吐了新芽,鲜绿的叶子串在柳条儿上,随风一晃一晃的,洋洋着喜气。樟树也换了新碧的叶子,如伞一般一树一树地撑开,就那么恣意闯入眼帘。满眼满眼的新绿,满眼满眼的清明,世界忽然变得美好而可爱,甚至有几分淘气,就像那一荡一荡的柳条儿,格外叫人欢喜。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再过一阵子柳絮纷飞,若能去西湖看柳便好了。唯一一次西湖之行是十月,那会儿柳叶已旧,绿荷已残,好山好水都给人填满了,失了七分诗意。这会儿倒是想起了那首《渡情》中唱道:西湖美景三月天,春雨如酒柳如烟。叵耐一人不成行,那西湖三月飞絮只能憧憬了。

附近的公园有条小河,似乎叫东湖。此水非彼水,完全不能同日而语。且说这河边本就种了柳树,一到夏天,绿柳成荫,深得江南的风韵。不知什么时候这些柳树都被砍掉了,换种了其它树,真是可惜。本是柳与水相映成趣,这会儿是黯然无趣了。倒是花坛里的杜鹃开的艳艳的,只这粉色俗气了点,便不爱看。

说起花倒是令我想起山道旁的茶花,鲜红鲜红的,特别抢眼。每日早晨看上一眼,心情竟也亮堂了几分。山上的桃花前几日开得很好,这几日忽然都谢了,地上一片绯红,大抵是零落成泥碾作尘了。满树绯色忽然换了一身绿裳,郁郁葱葱着春的气息。清风过耳,鸟鸣入心。那晨光,那山色,惊艳了一个季节。

世间一片碧色,清凌凌的可爱,叫人动心,叫人沉醉。再有一两天便是二十节气中的清明了,这两个字真是深得万物神韵。陌上花开,山间莺飞,荡漾着春情。脱去厚重的冬衣,换上轻便的春裳,去寻花问柳把春闹,多好!然而,一丝若有似无的忧伤彷徨在心底不肯离去。为什么?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亦是一个缅怀故人的时节。

清明上坟扫墓,乃是传统习俗。那些因为各种原因先我们而去的亲朋,碧落黄泉永不相逢,留红尘陌上斯人独憔悴。那样的伤怀,我还不曾经历过,也就不能深切的体会。我知道,每年清明母亲会去外公坟上拜祭。一年又一年,不知怎么就成了些不大不小的数字,比如三十,比如四十。自然,这后面得加个年字。一抔黄土盛了母亲多少眼泪?又有多少心事悠悠跌落尘埃?或许,只有那山林那泥土懂得。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上穷碧落下黄泉,注定是陌路。那些凄凉,那些断肠,或许都被岁月风干了。这世间的忧伤,谁又解得了?生死之局,或许只有时间能够打开。

这两日天气倒是好,晴空万里,春风和煦。想来,晚上是有好月亮的。奈何清明时节,这月色平添了几分黯然神伤。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小松岗,月如霜,人如飘絮花亦伤;十数载,三千年,但愿相别不相忘。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