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游普陀山(二)  

2017-03-25 16:22:21|  分类: 醉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次入住的是一家农舍,虽拥挤了点,总体卫生还是不错的。住宿费里还含了早晚两餐,全都是农舍老板娘亲手烹饪,可以说是既卫生又安全。老板娘非常年轻,或许比我还小,却生的一双巧手,真是叫人敬佩。若换了我去张罗十六个人的吃食,不知要手忙脚乱到何种地步,怕是要掩面痛哭了。

游普陀山(二)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七点钟的早餐,老板娘准备了白粥、馒头、油条、鸡蛋和榨菜,可以说既健康又营养。告别了勤劳的老板娘,我们乘公交车去了码头,向今天的第一站洛迦山出发。奈万头攒动,足足排了两个小时的队才得以登上轮渡。估摸着是风浪有点大,坐在船上头被晃的晕晕的。不到半个小时的航程却觉得甚是难受,真不知那些常年在海上的人是怎么生活下来的。

游普陀山(二)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登岸的那一刻,禁不住感慨:脚踏实地的感觉真好!从排队的时长可知洛迦山必然是人山人海的,一路拾级而上又觉着没到这个地步。可真到了佛殿门口,又觉着这人着实不少。一众善男信女烧香的烧香、拜佛的拜佛,各个殿门口挤挤拥拥的。如此多的心愿,想来咱们的十方诸佛亦是日理万机的。

游普陀山(二)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朋友平时不爱运动,这烧香拜佛的精力却异常旺盛。一个转身,人已经跑了老远,我只得急急跟上,要不然很有可能把自己丢了。往往我还来不及瞻仰各位佛爷的慈容,甚或认一认各位佛爷的大名,她们已经添好了香油绕着整个大殿拜完了一圈了。没奈何我只得撒开脚丫子跑,也就顾不上看风景了。

游普陀山(二)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细说起来,真不知自己拜了哪些佛,只忙着烧香磕头和追赶同伴了。再三回想,脑海里有一树桃花浮过,当时想着“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这句诗,觉得应该拍张照,可任是没得机会。上山匆忙,下山更匆忙,那绯色的桃花只好永远留在朝佛路上了。

游普陀山(二)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从洛迦山下来,烧完回头香已经十一点半左右了。大家在路边逛逛,吃了碗面买了些小玩意便出发去索道。毋庸置疑,这也是一个需要排长队的地方。坐观光车于我来说是生平第一次,自然有些小激动。在缆车上俯视大地,那些挺拔而峥嵘的参天大树看上去似乎也没有那么高不可及了,蜿蜒起伏的群山似乎也没有那么巍峨了。茫茫的大海、绵延的群山、明黄色的寺院……,世间一切风景尽收眼底,自有一种惊心动魄。
游普陀山(二)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尘世的喧嚣与纷扰,只有在这样的高度才寂然无声。一念之间,或许悟道,抑或误入歧途。所谓虚无,或许只是当你将尘世尽收眼底之后的心无一物。电光石火,一瞬而已。所谓佛顶,是否也蕴意着一种高度?

游普陀山(二)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依旧逢殿烧香,跪拜众佛。进进出出,该传达的心意一个没落下,该烧的香倒是有可能少烧了那么几支。下山的时候见很多人一步一个台阶,一个台阶一跪,一跪一拜,甚是感动。如此陡峭而绵长的山路,他们依然身心合一,做着最虔诚的朝拜。无所谓艰险,无所谓路遥,无所谓日晒,无所谓身苦,因心自在。

游普陀山(二)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在满心的感佩中,来到了法雨寺。此处香火很是旺盛,炉中香烟缭绕,更有梵唱袅袅,僧侣往来不绝。殿中蒲团很多,想必僧人们在此做晨晚课或宣讲佛经。晨钟暮鼓,清心静心,于这古木环绕的禅院中修行自然是极好的。当然,我俗心未灭,还没有这样的福气。途中曾对友人说以后也找个这样的清净地出家,虽是玩笑,却真真是极向往那样的清心平和。

游普陀山(二)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那样的缘分可遇不可求。入不得佛门,听一回梵唱总是可以的。梵音洞中却未听着梵音,只见菜花明艳。在这幽幽古刹中有这样一抹素黄,觉着忽然便有了无限生机,眼中亦清明透亮。涛声袭袭,海风阵阵,流黄潋滟,禅似乎走的更深更远。

游普陀山(二)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海天佛国,到了这梵音洞似乎有了更显而易见的解释。那绵绵不绝的涛声,那香炉,那经筒,那黄墙黑瓦,都油然生出禅韵。

游普陀山(二)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不管是磕长头匍匐在路上的他们,还是脚踩莲花拾级而上的我们,都在宣着同一声佛号:南无阿弥陀佛!这一声佛号宣出的是我们在尘世的拳拳心意,为爱人,为亲朋,为自己。当我们踏上普陀山的时候,我们的心灵离佛也最近。在清爽的海风中,在悦耳的佛玲声中,在幽幽的梵香中,在微凉的蒲团上,贴着尘世的温暖,感受着佛的真谛。

  评论这张
 
阅读(207)|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