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心中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2017-12-04 11:05:01|  分类: 醉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阵子阴雨绵绵,整个人也是湿漉漉的。这几日倒是消停了,却不干爽。还得太阳底下晒一晒,彻底赶走那股子潮气。奈何,太阳总不爱露面!好不容易露一回脸,不到一刻钟又缩回去了。像是古时闺阁里的女子,怕羞而不敢见人。

心中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你可别小瞧了她,脾性上来,也是没法整的。偶尔中午露个脸,火气旺的不得了,还得请出伞君帮忙。即便如此,我还是喜欢阳光,喜欢那股子清新而绝不拖沓的味道。一如此刻,码着字,很想一抬头便能瞧见阳光越过窗台,在我的房间展现她婀娜的身姿。可惜,没有。外面是灰蒙蒙的天,欲雨不雨。

心中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是的,欲雨不雨,根本揣摩不透。如此刻的心情,有点复杂。若是有一缕阳光投入心湖,瞬间也开朗了。若是飘来一天细雨,也跟着风雨不断了。说起来,心情的变化,跟周遭的人事还是脱不了关系的。若处在一个开心的环境里,心中也是明丽亮堂的。奈何,很多时候,开心的因素太少,而那些乱七八糟的人事却搅得你不得安生。

心中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的确,心台当长扫,才不至尘埃满布。当然,心中有尘,已落了下乘。若心中无尘,何须拂拭?正如惠能所云: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心中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烦恼皆自招,喜乐唯自主。若是心经已参透,何来烦恼种种?如窗外浮云,来来去去,随缘而已。它们并无一定的方向,聚便聚,散便散,何等潇洒自在!哪像人,诸多羁绊,诸多思量,终是心乱身忙,不得快活。

心中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近日读白落梅的散文《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其中有一段话是这样的:心动则万物动,于是体会到世间万般苦。心不动,则不伤,清静自在,喜乐平常。余深以为然,却恨自己修为不够。不能像六祖慧能般参透一切,了悟众生。

心中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大彻大悟,真需大智慧。小智小慧,顶多是劳心劳力,却绝不是清静自在。碌碌尘世,几人得享清欢?芸芸众生,或许不知为何而生,为谁而活。一如此刻的自己,略略的茫然。任由自己在岁月的长河里沉浮,终不知自己何去何从。

心中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活着就是活着,除此之外还有其它吗?我不知道,我亦不想深究。每一朵花开有时,每一朵花落有期。生命的规律,循环往复。我们这一遭,算不得轰轰烈烈,总有些无可替代的精彩吧。

心中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我的菩提树或许终有一日会枯萎,我的明镜台或许终有一日会倒塌。然而,此时此刻,它是真实的存在。我的心中亦有一缕尘埃,拂拭不去。

心中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这沉沉的冬日,总会过去。那万紫千红的春,也会如约而至。生命中那些尘埃,惹了也便惹了,相信总有一日会被拂去。那时,或许我也能拈花一笑。

心中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或许,某一日,看见风吹幡动,我心能不动。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