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空折枝  

2015-10-14 16:50:19|  分类: 醉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庆假期似乎过去了很久,其实,算起来也就个把星期。许是露渐浓、秋渐深,人便也恍恍惚惚的,记忆更是添了几分萧瑟。鲜明的色彩褪去,譬如紫薇的清粉素紫,再譬如桂花的素白赤金。映入眼帘的,只有落寞的空枝,偶尔被秋风逗弄的左右摇晃。若花满枝,当是翩然如美人倾城之舞,而今,伴着七零八落的叶子,任凭秋风如何卖力,也舞不出倾城之姿。
    无怪,古人曰: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我是见过花好的,可怜这深秋的风儿,整日痴痴地绕着空枝打转,究竟不曾见过花好。这般殷勤,这般缠绵,都空付了。逝者已矣,任凭如何痴情都徒然了。蓦然发现,这跟人的感情何其相似。读过许多上穷碧落下黄泉的诗句,看过很多十年生死两茫茫的故事,无论用多少笔墨去叙述,无论用多少感情去缅怀,无论用多少岁月去祭奠,都枉然。突然想起纳兰容若有句云: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
    人间有情,就有了这如许多的伤春悲秋。天地无情,便有了这萧萧黄叶,有了这瑟瑟秋风。年年黄叶,年年秋风,悠然而过。天地不过是换了衣裳,人呢,经风沐雨,沧桑的何止是容颜?景随四季更替,心或许还在原地踏步。譬如这桂花,早已谢了,然而,心心念念的还是花满枝的时候。想着那时花好,芬香满楼,便连心尖上也染了丝丝香气,觉得无一处没有桂花香。默然伫立,才知风过花飘零是如何的伤感。那花若如雨的缤纷,又是何等的凄伤?
    落红虽非无情物,秋风究竟不解意,唯有黯然销魂!世间并无第二个林黛玉,谁葬花魂?谁再吟一曲葬花词?年年月月,落英缤纷花满头。一些温柔地化为脚下的泥土,一些追逐流水的脚步,看遍青山绿水,长眠于远方。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奔跑在远方的花儿,自然不懂得这一刻的闲愁。恰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如眼前这斜阳余晖,千万里征途,翻山越岭,面对这悠悠流水,也只得脉脉无语。此刻,面对这天地一派秋色,自然也剩了默默。
    也许你会说秋郊田野沉甸甸的,何等的丰盈;也许你会说东篱下的菊花,何等的悠然;也许你会说秋水畔的孤鹜与落霞齐飞,何等的壮阔。然而,我的目光只落在了那朝开暮谢的朝颜上,想着美人朝为红颜、暮为枯骨的惨烈。万古红颜,从来都是殇。如清晨的一滴露,似水晶莹,如玉剔透,镀着阳光便显出倾城倾国之姿,却终究承受不了那般炽烈而浓厚的情意,一朝倾城一朝无痕。
    太惊心的美都如昙花一现,终究都要凋谢,都要飘零。当乱红飞过秋千去,除了泪眼迷离,还有何话可说?万语千言,临了,只剩无语凝噎。
  评论这张
 
阅读(550)| 评论(5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