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一花一世界  

2015-11-21 15:17:51|  分类: 醉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外面一片灰蒙,欲雨不雨,好似人的心情,捉摸不透。虽未遇着晴天,终是停了雨,沉闷中少了一缕湿气,不会显得太黏腻。偶然得着片刻闲暇,倚桌而望,山石楼房兼而有之,灰色墨色交杂,没有一丝清爽明亮的色彩可以让人眼前一亮。也许,这个初冬便是如此,灰暗沉闷,无形中显得压抑。
    也许,是因为走过春花绚烂,走过夏碧如海,走过秋黄如金,冬天才要这般暗淡素净,张扬之后是清寂,若不如此,便显得不协调了。老话说过犹不及,也许,这便是季节的互补吧。有过热烈,有过蓬勃,有过绚烂,也须得有沉寂,方不失岁月的魅力。如杯中茶,新泡时都浮出水面,争抢着想挤出杯口。经了水的调和,润了时间的色彩,慢慢地沉入杯底,那些镀了生命的精华揉在水中,化为心之甘甜。一品,再品,那些茶便成为禅,成为人生中永远咀嚼不完的哲理。
    当然,悟力不够也许无缘会得其中深意,譬如,眼前此刻,浮现的竟是清晨看到的一朵鲜红的茶花。它开于我必经的途中,我却只在回程时匆匆一瞥,未能细细一睹娇容。然而,便是这匆匆一瞥,仿若惊鸿,娇俏身姿竟未能忘怀。那般的红,鲜明热烈,如嫁娘的新衣,有喜气,有富贵,有华丽,也有如火如荼的希望。蓦然发现,这个冬天也许并未如我所想的那般灰蒙,正如这红花千瓣,猎猎于风中,是那般倾城绝艳。
    佛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如斯精妙,不需太多言语,自然成禅。我眼中无它时,只见着晨光熹微。我眼中有它时,便觉着黯淡尽退。那一朵红,晕开在萧瑟冬日里,天幕中那些薄雾愁云都染上了红霞,隐隐约约透着阳光的色彩。风雨或者在眼前,然而,我知道,阳光便在身后,那些若有似无的阴霾终会被驱散。
    如人生一般,波折不断。起起伏伏一如这雨来了又走,走了又来。人生风雨,怎能间断?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不过存乎于心。那些由心而起的煎熬彷徨,织成人生密布的刀风剑雨,汇成血泪交加的江湖,漫过滔滔岁月,化为一抔黄土。碧落黄泉,谁一杯薄酒祭香魂?
    万事皆为虚无,我们却在为浮名浮利挣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些本该有的清寂,如天边云,遥望而已。当我们跨越千山万水抵达所谓的终点,遥望过去种种,也许会忍不住追忆最初的美好。那些曾经为我们憎厌的,舍弃的,不屑一顾的,或许,才是最值得我们珍惜的。隔着岁月的两端,无法跨越时间的藩篱,还能奈何呢?不过是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像是午夜华宴散场后的杯冷酒残,依稀残留着盛宴时的欢歌笑语。那些觥筹交错的热闹画面倒映在杯中残留的汁液里,更显宴后的凄清。谁还会对这杯盘狼藉多看一眼?也许有人不胜酒力,也许有人便便而去,缭乱着宾主尽欢的迷离画面。那些各怀心思都为夜色遮没,如漫天的星星在各自的角落闪耀,希冀着发出夺人的光芒。
    一场欢歌绎一场缭乱,一腔心思缀一天夜色,各自茫茫。如此刻在风中凌乱的芦苇,苍苍,萋萋,采采。道阻且长,谁宛在水中央?心之伊人,或许在水一方。
     
  评论这张
 
阅读(623)|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