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心字成灰  

2015-01-07 11:39:32|  分类: 醉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元旦期间,看了一部小说——《剑气珠光》。其实,几个月之前读了第一章。后来顾了看其它的书,就把这书搁下了。正好,元旦期间奔走于路上,便借此以打发无聊的时光,排遣旅途的寂寞。小说算不得长,只有二十几章。作者是王度庐,一个悲情大师。自然的,这本书的结局也是以悲剧收场。

   这本小说还有前传——《宝剑金钗》,只是我还没有机会去读。电子软件中倒是收录了,只是没有解锁。本想趁势看了,奈何解锁还要去付费或者赚积分之类的,只得作罢。想着,以后去网上搜着看吧。不过,这个以后不知道会是哪个以后了。

   两部小说的男女主人公都是李慕白和俞秀莲,同人同命,他们二人之间的爱情悲剧是一脉相承,贯穿着两本小说。其实,既然《宝剑金钗》以悲剧收尾了,这个续集就该给他们一个成全,否则又何必要说“宝剑留结他日缘”呢?

   也许,真的是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既然背负着所谓的道义,何妨大义凛然一回?只是如此一来,未免可惜。良缘成梦,各自孤单一辈子,又岂是真正的成全了所谓的大义?也许不负兄弟,不负道义。却负了自己,负了对方的一片深情。李慕白和俞秀莲之间或许以前横亘着某些人事,而这部书中,他们之间再无阻碍,两情相悦,郎情妾意,却为何不肯放下思想上的包袱,轻易错过这大好姻缘?

   俞秀莲是愿意嫁李慕白的,李慕白也深恋着俞秀莲,又有着江南鹤的主婚,岂非良缘?奈何李慕白一派冠冕堂皇的大义之言生生使良缘成梦,俞秀莲也只好说自己一辈子是孟家的媳妇了,可悲可叹!咫尺之间,天涯之远。既然知道相思日深,为何不能给自己一个成全?

   本来伸手可及的幸福,就这样变得遥不可及。俞秀莲出于女儿家的矜持,虽为侠女,也不可能再说什么,只好守一辈子的望门寡,孤独终老。红颜薄命,韶颜易逝,把岁月轻辜负。有情怎如无情?若不相识,若不相恋,若孟思昭还活着,若再不相见,那就没有了这般宛转心伤,没有了这寸心幽怨,没有了这柔肠百转。偏偏相识,偏偏相恋,偏偏孟思昭已死,偏偏朝夕相处,如何能没有这千千结?可他一句拒绝,便将所有的可能都变成了不可能。虽可同隐,却无法双宿双飞。她还是她,孑然一身。

   当然,俞秀莲虽是一个秀美如莲的女子,却终究占着一个愚字。封建礼教将她束缚得太深,使她无法挣脱思想的牢笼,大胆去追求自己的幸福。自然,不仅是她,李慕白也同样如此。所以,他们虽为侠客,却少了江湖儿女的一份洒脱与豪气,只能各自形影相吊,独身到老。

   幸福往往与本领无关,与身份无关。只看我们是否真的敢爱敢恨,是否敢于不顾一切地去争取。李慕白没有这样的勇气,俞秀莲也没有这样的勇气,所以,他们都得不到幸福。即便你名动江湖,即便你笑傲群雄,即便你侠义盖世,还是辜负了自己。一抔黄土掩风流,剑影刀光、侠义美名皆消散。如能与相爱的人,携手共老,岂不更有意义?盖世武功、惊天侠义可敌那如花美眷吗?

   既得一心人,何不白首不相离?多少人想得而得不到。既然遇见,既然有这样的缘分,为何轻易放过?与其把岁月蹉跎在武功上,何不珍惜眼前人?即便我们质问李慕白千百遍,也无法代他去做任何决定。性格使然,旁人终究无法替他去决定,替他去改变什么。可怜青衫磊落,只能淹没于纵横剑气之中。

   急雪乍翻香阁絮,轻风吹到胆瓶梅。心字已成灰。情不灭,相思亦不断。既然无法相守,那就相思到老吧。于他们而言,相思虽不是最好的结局,但也只有相思才能给这份感情划一个句号。九华山巅,侠影双双,却将一份刻骨的思念深融于刀光剑影之中。

   世间无限丹青手,一片伤心画不成。他们这一缕悲情,也是无法描摹的。文字已尽,嘘唏未已,只能任由他们的身影淹没在片片剑影之中,任由他们的爱情散落在漫漫刀光之下。

  评论这张
 
阅读(623)|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