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红尘  

2015-01-17 16:20:50|  分类: 醉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忙乱了一阵子,没有空写文字,老是惦记着。于今,抓着空隙,想写点文字,又发现没什么可写。生活中的事,巨细靡遗的记录毫无意思。毕竟,咱们庸人一个,就算真的记录下来,也不可能成为什么珍贵的文献资料。空谷幽兰,也只能是孤芳自赏。咱们活在熙熙攘攘的人烟里,没有了空谷幽兰的典雅高洁,沾的不过就是尘世里不堪入目的灰尘,更不敢往自己脸上贴金了。

   然而,既已动笔,怎么着也得凑个篇数出来,不能就这么草草结束了。可是,若继续下去,该写些什么呢,还真不知道。既然,东西南北一个都找不着,那就不如天马行空,随意挥洒。好与不好,都是涂鸦,聊博一笑。话说,近日看完了一本小说——《江湖奇侠传》。此书乃博友米爸的小屋寄给我读的,诚然感谢!要不然,也不知何年何月我才能与这本书结下一点缘分。而今,红尘一遭,彼此幸会,真乃三生有幸!

   哈,再如此下去,真要变成一个酸儒了,就此打住。这本书的题材是我喜欢的类型:武侠小说。向来读武侠我都是来者不拒,何况是这样一本经典之作。有缘读之,实乃幸事。只可惜,这本小说前半部精彩绝伦,后半部索然无味。就像是《水浒传》,前半部风风火火、豪气干云,后半部萧萧条条、凄凄惨惨,越读越不是滋味。当然,这两者又是有所不同的。《江湖奇侠传》是两人之手笔,火烧红莲寺之前,文字引人入胜,情节精妙,戛然而止确实可惜。后半部续写下去,文字无味,情节平平,尤其是对白,读起来生硬拗口。更有甚者,故事结尾,叫人莫名其妙。那江南酒侠,初出场时,平平无奇,道法一般,不知后来何以就成了全书中道法最高之人,将神出鬼没的金罗汉和红云老祖戏弄于鼓掌之中。

   火烧红莲寺之前,金罗汉等人的道法个个都非同凡响,超凡入圣。一入续集,便人人从神仙变作凡人,顿时改了前面光彩照人的形象,一个个都似成了争强斗勇的一般武夫,岂不让人大跌眼镜。那金罗汉料事如神,仁心仁术,何以落到如此田地?与其如此,何如不续?

   撇开后半部分不说,本书还是非常精彩的。尤其,佩服作者那种枝枝蔓蔓式生长出来的情节与人物,仿佛永远都有说不完的故事,写不完的人物。每个人物的故事都是那样精妙,每个人物的刻画又是那样的独特。芸芸众生,世间万象,皆在笔下。那些高高在上的修道之人,其实都有着他们的爱恨情仇,经历过他们的悲欢离合。因此,虽然他们道法高深,属于仙侠之流,又不是空空洞洞的侠客,而是有血有肉的人。在他们身上,可以找的见七情六欲,可以闻得见烟火气。

   红尘万象,即便道法高妙,依然有参不透的时候。出世未必就是抛弃七情六欲,入世未必就是堕入红尘。修行,修行,也许就是修的一颗心。不乱于红尘,不弃于尘埃,有所坚持,有所摒弃,方可成道。道法自然,自然所在,也许就是不离于红尘。

   沧海一粟,红尘碌碌,皆为你我。没有金罗汉和红云老祖那样高深的道法,更没有江南酒侠这样不入章法的逆袭,只能亦步亦趋,漫漫于人世喧嚣,踽踽于滚滚红尘。我们的故事尘封于岁月深处,他们的故事铺排在文字里,涨喧于扉页外。

   且如此,各安其道,各行其是。于红尘深处,诉说各自的缱绻,诉说各自的辗转。

  评论这张
 
阅读(654)|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