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遇荷  

2014-09-13 15:18:46|  分类: 醉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夏天,一直想着去看一次荷花。然而,天天上班下班,河没见着,就更别谈遇荷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样的景致是无缘一睹了。其实,自从大学毕业以后,就很少见过荷花。某年去过一趟西湖,看着了田田荷叶,嫣红荷花,却已经是久远的记忆了。今年尤其惦念着荷花,回校参加同学聚会曾见着一回。但那是睡莲,并无“接天莲叶无穷碧”这种壮观的景色。

   中秋回家,村里闲步,经过荷塘,有幸一睹荷容。夏季已过,秋天也过了一半,荷叶已有些干枯,并非想象中的无穷碧色。清水芙蓉,更是难得一见了。即便有这样那样的遗憾,但有幸遇着已觉喜出望外。

遇荷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现在的荷塘因为无人打理,杂草丛生。记得小时候这池塘里就种着藕,农忙期间我们打塘边经过,看见一塘的碧荷,不以为意。如今,再从这儿经过,却没有了当时的好景致。池水不如从前干净,荷也稀稀落落,并不像从前那般挨挨挤挤。这些野生的荷,能够长的这么好,已属非常难得。

遇荷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小时候常摘荷叶戴在头上,当帽子遮阳或者挡雨。农忙时间,摘一片荷叶,舀满泉水,捧着喝,或者拿给正在田间劳作的父母喝。而今,塘边长满水草,站在塘边已经够不着一片荷叶。况且,因是残荷,荷叶已有些破碎,摘下来是既不能当帽子戴,也不能用来打水喝了。不过,看着在池中亭亭玉立的荷,已能勾出许多美好的回忆,也就不再苛求其它 了。

遇荷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荷花虽然少见,莲蓬倒是不少。只可惜我既没拿钩子,也没有小船,更不敢下水,只能望之兴叹。以前,我们把盛开的荷花摘下来,绑上线,转着玩。莲蓬摘了,剥开来,吃莲子。而今,再也没了这样的乐趣。似乎,跟着这满塘荷叶一起褪色了。荷将澄碧深藏,岁月也将童真童趣藏起。

遇荷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季节更替,岁月流转,时光总能将跳脱的颜色藏起,给我们留下深沉,像这一池荷。国色天香的芙蓉花已过了花季,只剩一塘残荷。虽没有花的陪伴与点缀,荷还是那荷,默默的,从开幕演到了落幕。静立无声中,自有一种坚守。

遇荷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这是一种不变的坚守。即便荷叶已残,荷枝已枯,甚至萎入水中,它依然将种子深植于塘泥之中。任风吹雨打,任波澜起伏,来年夏天依旧能青葱一片河塘,染绿一个季节,留下无限心动。

遇荷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也许,这就是许多人爱荷的原因。想慕那一份高雅,想慕那一份清新,想慕那一份恒久的坚守。

  评论这张
 
阅读(647)| 评论(1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