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2014-09-12 15:04:43|  分类: 醉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家待着,总是比较清闲的。乡村又不比城市,无事可以逛逛街,或者去公园坐坐。热闹是没有的,只有一派清静。出去又怕碰着那些大叔大妈们问长问短,不好应对,也怕有什么失礼或者怠慢之处,得罪了人。记得九号上午陪着母亲出去走走,路上遇见相熟的人,母亲就在路边跟人聊天。结果,没聊几句,人家一看我在,就让我给她们下载广场舞。说起这广场舞,真不知何时就风靡了全中国。咱这小小村落虽只落了点小风,大妈们对于广场舞的狂热可是惊涛骇浪。家中坐着,邻居家那劲爆的音乐穿墙而来,充斥着耳膜。没事的时候,母亲也喜欢把她的收音机开起来,音乐声调的很大,父亲就总是抗议。然而,所有的抗议都无效,丝毫不减母亲对于广场舞的热衷。

   这次我不幸地被她们逮着,本只有两三个人,后面不知怎的又来了好几个,都是让我给她们下载视频的。重重围困,我是既不好脱身,也不能脱身,只好听着她们七嘴八舌的在我耳边议论着下哪个。别说,她们还真是内行,同一首歌,先把每家的舞蹈都看一遍,然后才告诉你要下哪个。这股子认真劲,咱不能不佩服。可惜呀,闹了半天,费了一两个小时,也只下载了一个视频。由这态势,我啥时候才能脱身呢?幸好,午饭时间很快就到,大妈们都是主妇,不得不散了回家做饭,俺也就顺其自然地解放了。出来之后,俺真是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想着白天再也不陪老妈出去逛了。不然,碰上这差事,可真要命。

   绝大多数时候,我都是晚饭后陪着母亲去散步。父亲是不去的,因他总有要追的剧。而且,家是他的阵地,必须得坚守。我和母亲就不管不顾地出门,满村子转悠。所幸,中秋前后,天朗气清,月光似匹练,又伴着微微晚风,正好适合闲步。

百年树人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除此之外,只有一次,我带着妹妹家的两个小丫头在村子转了一圈。那天早起,没有什么事,早饭又太早,在家待着觉得可惜了好晨光。于是,拿上手机,信步出门。我们村,可以说是以我们家那片为中心点,分为上下两片。上片热闹,下片清寂。上片楼房林立,下片只有一些荒废的老房子。平时,我们很少往下片走,但散步看风景下片绝对是好去处。

百年树人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下片算是老村,里面的老房子多是瓦房。自然现在已经没有人居住,这些老房子也因为年久失修,多半成了断壁残垣。然而,房舍多为树木环绕,环境清幽雅致,实在是好居处,被废弃也真的可惜。其实,我们的童年,过去的艰辛,都随着这老房子一起沉默了,淹没在岁月深处。

百年树人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伴着这些老房子的,除了没膝的野草之外,还有那一起见证了岁月轮转的老树。斑驳的枝干,茂密的枝叶,像擎雨盖一般,巍巍然,高耸入云。时光匆匆,风雨聚散,它们却依旧亭亭伫立。虽有沧桑,无惧岁月。

百年树人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算起来,它们的年纪比我都大,几十年,以至几百年。粗壮的枝干,在风雨的侵蚀下,有的斑驳零落,甚至形成了树洞。有的呢,则成了别的植物的栖身之所,借着它的养分,它们也蓬勃生长着。

树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其实,大树不仅是其它小植物繁衍的温床,也是鸟儿的天堂。那枝桠上的鸟窝,不知养育了多少离巢的幼鸟。耳边阵阵鸟鸣,幽幽若吟。虽知它们把家安在树上,却不知道在哪个枝桠上,在哪丛树叶下。

树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百年树木,恩泽一方。即便是落叶,也化入尘埃,为大地输送养分。望着这些苍天大树,心中油然升起敬意。

树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人生匆匆,挫折不断,我们能像这树一样屹立不倒吗?人生一世,光阴有限,也许未必能像这树一般经几百年风雨。然而,代代相传,岂非也是枝繁叶茂?

树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山有木兮木有枝,枝枝叶叶都蕴藉着一种勃然的生机,更是生命的张扬。不显,不露,不争,不喜,不悲,安静从容,温和淡然。潇潇风雨,来来去去,却从不能奈何它一分。只因这绵长的岁月中,它始终保持一份淡然,一份平和。也只有这样,方能岁月静好,悠然自得。

  评论这张
 
阅读(635)| 评论(8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