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季节里的哀思  

2014-04-04 16:18:52|  分类: 醉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江南四月,草长莺飞,芳菲浓郁,正是春暖花开的好时节。然而,它从一开始便蒙上了一层淡淡的哀思。那是关于清明的,又不全是关于清明的。这里有追思中的魂断神伤,也有人间四月芳菲尽的无限惋惜。惜春长怕花开早,但终究无计留春住。于是,算春色三分,半随流水,半入尘埃。

   四月,于人,于物,都是一个伤逝的季节。出门的时候,看见到处都有人在卖盆花。红蓝黄绿,花色鲜艳。再鲜艳又有何用,它点缀的是清冷的石墓。因而,你从中看不到缤纷的喜悦,也无从去遥想它们的浪漫与美丽。和它们摆在一起的是冥币与香烛,这只能更添几分凄清。热闹的尘世,仿佛一下子就被拉远了,由它们带着你去追忆某个逝去的亲人、朋友。于是,怀念与伤逝占了上风,成为了你心中无法排遣的情感。

   远处的烟花爆竹声再响都似乎冲不开这弥漫着的哀思,也无从让人去联想一份喜气。它所有热闹的本事,此刻似乎都拿不出来了。它不明白,为何它一向代表着喜气的响彻行云的呐喊声竟然就变成了哀乐,竟然在这一刻失去了所有关于快乐的意义。它岂知,上穷碧落下黄泉的无奈?它岂知,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也许,它是明白的,毕竟,每每在这个时候,它见到了无数黯然神伤的场面。或歌,或哭,或吵吵,或默默。它们既相似,又不同。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岁月的流逝,沉淀了这个四月一份浓浓的哀思,那是春风也化解不开的。而它,却与日俱增,不减分毫。

   春天就有这样的本事,一方面令人欢欣鼓舞,一方面令人感时伤怀。她可以捧起一地的生机,用绿意、花香去点缀你的心房;她也可以给你满目凄伤,乱红散落,你的心事也碎了一地又一地。这个让你既喜又怜、既怜又爱、既爱又恨的季节,有时她倾尽所有的华丽,只为博你一笑;有时她卸尽所有的铅华,任你神伤。她就这样任性着、淘气着,而你,却始终对她使不出丝毫性子。只能这么纵着她,宠着她,可又免不了那么几分恨意。

   尔心千回百转,百转千回,始终无法化解这一缕哀思,只能借那纷纷雨去伤逝,去感怀。抑或拼一醉留春,留春不住,醉里春归。

  评论这张
 
阅读(371)| 评论(9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