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庸人自扰  

2014-03-14 10:16:39|  分类: 醉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世间的烦恼莫过于庸人自扰,人的忧伤大多源于此。然而,有时候明知是庸人自扰,偏偏就是要自寻烦恼,说到底还是不能免俗。佛家说: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真能有这样的玲珑心吗?人生在世,总是要染尘埃的。

   文人的多愁善感是缘物而起吗?自然不是。所有的伤感与哀愁,所有的欣喜与快乐,还不是缘心而起。由心驱之,世间万象,也就有了丰富的情感,或喜或悲。境由心造,何尝不是!然而,就连我们自己也不能左右这一颗心,因潇洒不容易,旷达更不容易。

   小时候以为长大了就没有烦恼,长大了却怀念烂漫的童真。人生路上,渐行渐远,过去的居然就是最美的,是我们不懂珍惜还是不知足?常说要把握现在,享受当下。可匆忙的日子里,我们算计的是将来,憧憬的是一些虚无缥缈的美好,触手可及的现在却被我们轻视。于是乎,在将来的日子里凭吊这些过往的美好。而那时,只能是此情可待成追忆了。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其实,哪里来的这么多烦忧,还不是庸人自扰吗。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为何我们不能洒脱一点呢?为何一定要去追求所谓的完满呢?问心,心无解,因它就困在这座自己造的樊笼里。也许,这世界只有一座城,那便是我们自己造的心城。所有的烦恼,皆因它而起。可我们却将它造的如此牢固,时时烽烟,却绝不倾城。

   写这些乱七八糟的文字所谓何来,还不是庸人自扰。本想借着文字宣泄一下,可到头来连自己都不知道浮游到哪里去了。文思乱了,却还在费力斟酌,何苦来哉?若不去想,何须伤神?无怪先贤说: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评论这张
 
阅读(299)| 评论(8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