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秋绪  

2013-10-24 15:51:59|  分类: 醉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草深,秋风起,秋叶翩然,秋色盈盈。秋的气息扑面而来,充盈着整个江南,自然免不了给人带来一些秋绪。
    岁月悄悄,无声无息地带我们走过每一个季节。婉转流年,哪一分哪一秒,某个季节便悄然闯入,带给生活不一样的色彩。而我们,只在她气息最浓厚的时候才仿佛感觉到,才去静听她的世界,感受她的一颦一笑,欣赏她的活色生香,贪看她倾国倾城的容颜,临摹她的万千风情。
    四季轮转,各有各的色彩,各有各的诗情画意,笔墨只能润色,却不能叙尽它们的遗世风姿。每一抹风韵,每一缕情丝,只待季节去诉说,去演绎。春已远,夏已去,冬未至,只有秋在挥洒它的万千情丝,将所有的浪漫与哀伤揉进每一片秋叶,裹进每一缕秋烟。如是,范仲淹便有了“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之句。
    佳句固可将情韵雕琢七分,然,剩下的三分必得亲自去感受,去品味,因为它是跃然于纸外的。如那叶间的一颗露珠,如那草间的一朵野菊,如那山间的一缕清雾,如那天外的一片浮云。只有置身于景中,方能将它的情韵领略于心。而十分体会中,必有三分感悟跃于纸上。如是,便有了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句,亦有了王勃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之句。
    当然,秋绪中还有一缕排遣不开的哀伤。或凄凄无限,如李清照的“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或百转千回,如柳永的“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或相思寸寸,如李白的“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也许,秋草离离,秋风瑟瑟,将秋韵添了这样一抹动人的哀伤,任骚人墨客去吟诵,任红尘情丝去缠绕。尔自缱绻,吾自潇潇,秋还是四季中那个遗世独立的秋。红尘秋绪,且自纷扰。
  评论这张
 
阅读(472)| 评论(20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