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盲哑双姝  

2013-06-28 14:02:17|  分类: 醉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卧龙生的小说《天剑绝刀》读过之后,不提盲哑双姝似乎心里就落下了一个疙瘩,必得提一提方才能舒了这一口气。这一对姐妹花是那么的别致,成为小说《天剑绝刀》中一道明亮的风景。若没有二女,这部小说必黯然失色。

   左少白武功盖世,但论智谋则远不及二女。若没有二女相助,他不可能领导群雄歼灭十几年来在江湖上兴风作浪的圣宫,也不会有他日后在武林中的成就与声望。二女之于左少白,之于金刀盟,之于整个武林,都有着莫大的裨益。金刀盟没有二女,便不能成事。武林没有二女,便不能消弭那一场浩劫。然而,这两个为武林和平作出了莫大贡献的女子究竟是怎样的人儿呢?

   二女幼承师教,胸中所学包藏天下,虽无着独步天下的武功,实有着鬼神莫测的智计。然,聪慧绝伦天生丽质的她们,却有着天生残疾。姐姐范雪君目不能视物,妹妹范雪仪天生聋哑,这实在是造物的悲哀。但,即便如此,二女之风华,堪称绝代。刁蛮专横的张玉瑶对范雪君言听计从,左少白、万良、少林长老等人对范雪君的计谋更是深加信服,叱咤风云的七星剑主左文娟也对她姊妹二人叹服不已。面对圣宫的一次又一次围堵,她们非但不惧,反而将圣宫手下变成了自己反击圣宫的生力军;江湖上令人闻风丧胆犹如铜墙铁壁般的罗汉阵却在范雪君弹指间破了,且擒少林方丈如探囊取物般容易。百万军中更从容,放眼江湖,谁又能望其项背?

   如此气度,如此风仪,当真是绝世难有匹敌。如果二女的野心不止于此,确可君临江湖,独步天下。但,二女虽有着过人的才华,却绝不贪求名利,更无争霸江湖的野心。若不是时势逼人,她们终生也不会踏足江湖一步;若不是万不得已,她们也绝不会出手伤人。为了挽救武林浩劫,为了江湖大义,她们义无反顾,其精神与勇气都令人佩服。当然,二女值得令人赞佩的也不止她们的侠骨丹心,还有那种达天知命的豁然。凭着二女胸中所学,本可治好自身的残疾之症,但她们却不强求,也不妄求,更不会为此苦恼。盲又如何?哑又如何?依然可以活出她们的精彩。

   很多时候,人们会忽略口不能言的范雪仪,但若没有范雪仪,范雪君做不了任何事。范雪仪是范雪君的眼睛,也是她的拐杖。当然,范雪君也是范雪仪的嘴巴。她们姊妹二人是密不可分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她们之中,少了任何人,另一个都将不能成事。但她们二人在一起,便可叱咤江湖,又有谁敢小觑她们呢?

    她们为挽救武林中的芸芸众生而来,又在功德完满的时候飘然身退,如此匆匆,就好似一瞥惊鸿。虽只一瞥,已然绝代江湖。

  评论这张
 
阅读(524)| 评论(15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