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才子佳人  

2013-12-10 13:43:21|  分类: 醉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才子佳人应属一对璧人,这样的结合真可算得是只羡鸳鸯不羡仙。然,何谓才子佳人?才子须得有佳人之貌,佳人须得有才子之才,这才算得真正的才子佳人。不然,有才无貌,有貌无才,都算不得才子佳人。但这样的才子佳人,世上究难逢几个,必得要去小说里找了。

这不,小说《凤凰池》给我们讲的就是才子佳人的故事。话说才子云剑外出避祸,先后遇到了佳人文若霞及才子水湄。文若霞又因父亲被人陷害女扮男装外出避祸,假冒与她有婚姻之约的云剑投靠在章尚书家,却因此结识了其女章湘兰。这湘兰小姐也是一个才貌双全的女子,阴差阳错下嫁给了文若霞,后文若霞向章湘兰坦白身世,俩人遂结为姐妹。为不错过姻缘,文若霞凭着智慧不但为章湘兰择得水湄为夫,自己也和云剑偕就百年之好。

云剑和水湄固可算得上才子,但论智谋与胆识远不如文若霞。这文若霞确实算得女中诸葛,不但在那个男尊女卑的社会保全了自身,还为自己和章湘兰觅得佳偶,更成全了云剑与水湄的功名。较之书中的其他人物,她是最栩栩生辉的一个。

看她一会儿化身石霞文,一会儿化身云湘夫,一会儿化身相小姐,一会儿化身章小姐,颠颠倒倒、真真假假地将云水二生糊弄了个够。不但牢牢为自己和章湘兰谋得良配,还为自己和章湘兰挣足了面子。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奇女子。相较之下,所有的人物都为之黯然失色。

慧眼方能识英雄,慧心方可为自己谋得终身幸福,文若霞就是这样一个具慧眼更具慧心的女子。世情险恶又如何?世态万变又如何?且凭一身智慧为自己成就千古佳话。如此女子,方当得佳人之名,也不负作者的一番苦心。

   作者的这番苦心确实没有白费,佳人才子堪堪相配。惜,现实生活中没有云剑、水湄这样的谦谦君子,更没有文若霞、章湘兰这样的翩翩佳人!但,追求幸福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若能像文若霞般努力为自己谋求幸福,便不负匆匆岁月了。
  评论这张
 
阅读(450)| 评论(1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