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春华秋实  

2012-10-09 11:08:17|  分类: 醉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得劳动节回家的时候,我家的柚子树开了一树的花,伴着些雨水,晶莹剔透,格外的美。那时花开烂漫,花香幽幽。而今,换了季节,树也换了新颜,花香随春风而散,硕果却伴着秋风而来。枝繁叶茂的柚子树上结满了果实,高高悬挂的柚子是那么的诱人。看着这满树的柚子不免有春华秋实之感。

春华秋实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见这满树的柚子,总免不了勾起肚中的馋虫。于是,我拿起一个绑了网兜的竹竿去摘柚子。谁知,倒腾半天,不但没有摘到柚子,反而让树杈缠住了网兜,折腾半天还是拿不出来。后来,在父亲的帮助下才取下了网兜,当然柚子我是没有摘着的。看来,摘柚子也是技术活儿。这不,父亲拿起竹竿随便就敲下来一个,我只要在下面捡就是了。父亲一下摘了好几个柚子,够我吃个饱。不过,柚子还没有熟透,吃起来有点苦,也有点酸,我也就只吃了一点。掰好的柚子无人问津,未免有点可惜。
 
春华秋实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相对于这酸酸的柚子,柚子皮倒是更受欢迎。母亲将掰下来的柚子皮去掉外面的青皮,切成片,拿开水泡过之后再搓洗几遍,拌上辣椒和大蒜,放点盐,装在罐子里放几天便可以吃了。早上吃粥,它便是极好的下粥菜了。这次回来,母亲让我带几罐,但我不爱这个,就都捎给了姐姐。
春华秋实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有时候,母亲也将柚子皮炒着吃。她说柚子皮吃油,炒完菜把柚子皮放到锅里炒两下,既可粘掉锅里的油,又可让柚子皮的味道变的更好。母亲就是这样,精打细算。但不管经过多少道程序,柚子皮总脱不了一点苦味,所以,我总吃不惯。不过,我会去尝一尝,因为里面有母亲的心意。
    不同于柚子,丝瓜这个季节还在旺盛的生长。我家的后院有一株丝瓜,是野生的。父亲和母亲都没有浇过肥,但它却很繁茂。开了很多花,也结了很多果。母亲说丝瓜他们都吃腻了,但这丝瓜藤上还在不停地结丝瓜,倒还真是让人莫可奈何。记得,端午节的时候这丝瓜藤只结了几个丝瓜,还没熟就被哥哥摘下来央着母亲煮了吃。如今,满满的一藤丝瓜,却没有人再想去摘了。
春华秋实 - 灵芙醉客 - 醉客居
 
          以前,吃不完的丝瓜就让它们挂在藤上,等到很老的时候再摘下来,留几颗丝瓜子,去掉外面干枯的外皮,再截成几段,用来擦碗,既不沾油又好用。看来,这些丝瓜也要做这样一份贡献了。
    柚子是很普通的水果,丝瓜也是很普通的蔬菜,但它们从生长到干枯都会将自己毫无保留的奉献给人们,便让人油然生敬了。
    下次回去,是冬天了,这株丝瓜肯定是没有了。但柚子树还在,也必然还有柚子。父亲还会给我摘柚子,母亲也还会将柚子皮做成可口的菜肴给我们吃。
  评论这张
 
阅读(607)| 评论(25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