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顶楼时光  

2012-03-28 17:10:39|  分类: 醉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从搬到厂里住之后,活动范围突然窄了许多。以前,上班下班都可领略沿途的美景,有时候会有些意外的感受。现在呢,从一楼到四楼,尽跟楼梯较劲了,哪还有美景可赏呀,更别说心得了。但这种枯燥也有柳暗花明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好去处,便是顶楼。

   每当饭后,我总会到顶楼走走,除非下雨。有时候淅沥沥的两三点小雨,我也上去。虽然不能隔绝外界的繁杂,但顶楼总能给人带来一份静谧。可以说,顶楼时光是美妙的。

   晴天与雨天有不一样的风景,甚至中午和傍晚,同一片景色都会给你呈现不同的美态。晴好的午后,站在顶楼眺望远方,群峦相连,凝立静默,轮廓清晰,仿似用淡墨勾勒出来的一般。环顾一周,发现山山相拥,而我刚好处于他们宽阔的怀抱中。山脚下的村落默默的偎依着它们,显得格外乖巧。一条河流蜿蜒而过,茫茫水域,在阳光的照射下,轻灵而逸动。去年夏天,我曾到过河边,那时候因着芦苇的阻碍而不能一亲这水的芳泽。再看这片水域,倒像一位静卧的白衣丽人,清纯淡雅。不由想起《诗经》里的那首《蒹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那情那境,也只能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被这一片水域分隔开的田野,倒有些像是隔河而望的伊人了。阳春三月,是油菜花盛放的季节。在阳光的映照下,那一片片油菜花尤显嫩黄可爱。东一块、西一块的散落各处,恰好将荒芜的田野装饰的清新亮丽。然,黄昏后这片片黄色也显得黯然失色,再挣扎似乎都逃不过黑暗的侵袭。当然,朦胧的不只是这可爱的嫩黄,还有那茫茫的水域,以及静卧的山峦。这时候焰红的晚霞浮起在天边,恰似山儿脸庞上飞起的霞彩,娇羞盈盈。随着这盈盈娇羞的褪去,所有的一切都投入了黑夜的怀抱,沉醉其中,只待黎明的到来。

   这时候,灯光装饰了无边的夜幕。它们带给我无限暖意,从而驱淡了那丝丝寒凉。这时,耳中反而充斥着尘世的喧嚣,一切似又拉回现实,车声、机器声、人声又在耳边奏起了交响乐,尘世的烟火将一切淹没其中。

   抬头望天,已是星辰满布。闪烁的星辉下,这尘世的灯光也显得黯然失色。但雨天是值得它们欢歌的,因为黑暗吞噬了一切,唯独它们傲然不惧。

   但我更喜欢晴好的午后,因为这时漫步于顶楼,不但可以尽览眼前美景,还可以邂逅一群鸽子。记得第一次上顶楼时,这群鸽子正在顶楼嬉戏,却因我而惊起。不管我怎么试着表示我的友善,它们也再不肯飞临我所在的顶楼。后来,我发现原来它们的家就是隔壁的顶楼。随着我到顶楼的次数增多,它们看到我时也就不再惊惧,安安心心的待在属于它们自己的领地。看它们或啄食,或翱翔于低空,生活是那么惬意,倒真是有点儿羡慕,真希望有一天它们能够与我成为朋友。

   当然,除了观察鸽子与欣赏美景之外,偶尔我也会开个小差,思绪浮游于天外,尽管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又想了些什么。然而,时间对这一切不管不顾,忽忽而过,催迫着我的顶楼时光。

   然,似那焰红的晚霞,似那茫茫的水域,似那闪烁的星辉······顶楼时光已唯美的镌刻在了我心里。

  评论这张
 
阅读(344)| 评论(19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