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两茫茫  

2012-12-09 16:12:07|  分类: 醉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金庸先生的笔下总有令人断肠的场景,读之闻之都使人黯然神伤。《书剑恩仇录》中有霍青桐心力交瘁下吐血病倒的一幕,《飞狐外传》中有程灵素中毒而死的一幕,《神雕侠侣》中有小龙女重伤之下又中郭芙毒针的一幕。但,最令人魂断神伤的还是青石桥上萧峰掌击阿朱的那一幕。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那晚,上天为之哭泣,雷公为之哀嚎,整个大地黯然一片。然而,他们无法阻止那一幕悲剧,硬是要叫两个深爱的人阴阳永隔。那怒吼的雷声,那飘泊的大雨,似愤怒,也似哭泣。愤恨的是天意弄人要阿朱枉死,哭泣的是红颜薄命。

    那个听香水榭里巧笑盈盈的女子,那个活泼调皮的江南女子,那个古灵精怪的绛衣女子,都魂断于那一掌之下。这一掌无论如何也不该击向她的,却注定要她去承受这一掌。萧峰的这一掌,是世间最最悲惨的一掌。这一掌拍出的是英雄的泪与伤,是美人的无悔与深情,是有情人无比惨烈的生离死别。无物可叙其中深情,亦无物可叙其中的伤痛。美人香消玉殒,英雄哭断肝肠。那电闪雷鸣,那凄风苦雨,那小桥流水,都是如此的惨烈不堪。英雄有泪枉断肝肠,只余下笑语盈盈随风逝。

    塞上牛羊空许约,却留他一生伤心。天意弄人里又有多少憾恨?从此后,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余不忍闻,也不忍睹,金先生却忍心叫萧峰拍出这一掌。如萧峰的武功不是那样盖世,也许这一掌还有回旋的余地。然而,萧峰的这一掌注定是天地同悲的一掌,所以,阿朱不可能侥幸逃生,萧峰也不可能履行当日的约定。倾洒的雨洗不去他心中的伤痛,怒吼的雷声也唤不回阿朱,冰冷的青石桥只能成为他永远的伤心地。

    昔日的生死与共,昔日的万里同行,昔日的柔情蜜意,昔日的山盟誓约,都经不起这一掌。两个孤苦无依的人想相伴而不能,两个深心相爱的人想携手一生而不能,却偏要他们生死两茫茫,何忍?从此后,江湖中没有了那淡绛色身影,只有一个盖世英雄的魂断神伤。至此,英雄美人里的浪漫缠绵都成为了黄泉碧落的哀歌。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萧峰爱酒,但从此后,这酒在萧峰口中也许只有苦涩,也只能是举杯消愁愁更愁,却无昔日的洒脱。阿朱一去,萧峰一人踽踽独行于这漠然的人世间,虽身为辽国的南院大王,虽成为万人景仰的大英雄,但也只能是“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阿紫永远成为不了阿朱,世间也再没有一个人像阿朱那般值得他爱。

    当初阿朱在少林寺身受重伤得萧峰舍命相救,我以为这必是一个有福的女子。然而,上天给了他们一段幸福的光阴,却没有给他们一生相守的机会。若如此,我倒宁愿阿朱还在太湖边上泛舟。事与愿违,阿朱倾心的是萧峰,萧峰也爱上了这个吴侬软语中走出来的俏皮女子。于是,在命运的转轮下,他们相恋相许,却逃不过相离。终而,一死一生。萧峰说“天意弄人”,何曾不是?!

    阿朱为萧峰而死是幸福的,却留下一个萧峰伤心欲绝。相思寸寸,入骨入心,怎消受?那盖世英雄,那豪情万丈的男儿,最终也选择了一死。从此,他们再也不用理这世间的纷争,可以永永远远的相伴了。雁门关是他们定情之处,雁门关也是萧峰自绝之处。虽不能与阿朱同葬,但总算可追着阿朱而去。

    欢乐去,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阿朱痴,萧峰也痴,却不叫这对痴情人相守一生,奈何!笔下写来,也只有生死两茫茫的一叹。

                                  ——记《天龙八部》之萧峰与阿朱

  评论这张
 
阅读(421)| 评论(10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