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乱世爱情  

2012-12-25 10:44:43|  分类: 醉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乱世爱情因着社会背景的关系充满着悲欢离合,也愈显其荡气回肠。《倾城之恋》中白流苏和范柳原的爱情故事也发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有浪漫也有哀伤。似乎动乱年代的爱情在生死离合之间走一遭才见其真谛,才显其可贵。

    电视剧《帝女花》中长平公主和周世显的爱情也发生在战乱年代,凄美而浪漫。自小青梅竹马的长平公主和周世显经历过多次离散却凭着他们对爱情的坚贞终于走在一起,但面对着国破家亡的局面,他们势不能苟且偷生,只有自杀以殉国。虽然剧中让他们死而复活以成全他们这段爱情,但这也是一厢情愿而已。悲伤的爱情往往动人心弦,感人至深,就算给它冠上一千种美满的结局也难以改变原本的悲伤结局。

    断桥不断,白娘子却还是要和许仙分离;蝴蝶双双,祝英台和梁山伯却还是要躺在冰冷的坟墓之中;苍天有情,孟姜女哭倒长城却也只能见到她丈夫的尸体。美好的期许,难以改变悲剧的事实。也许,正因为其中的悲剧色彩,才使得这些爱情故事流传千古。长平公主和周世显的爱情故事也是如此,于悲中见其荡气回肠,见其可歌可泣。国亡了,身为帝女的长平公主不可能还一如既往般开心的生活。即便有周世显相伴,也不能冲淡其中的悲苦与哀伤。剧中美好的结局也只是我们美丽的期许,却无法改变历史上长平公主的悲剧人生。

    生不逢时运偏消,如果长平公主不是出生于崇祯时期,那么她的人生也许不会那么悲苦。但事实如此,她只有自认倒霉。国破之日,她被崇祯断去一臂,侥幸未死。降清之后,想出家而不能,却不得不奉命嫁给周世显。成婚不过几月,她便郁郁而终。也许,就是因为她的身世太过悲惨,所以才有那么多人记住了这个红颜薄命的女子。为了纪念她,又有了她和周世显之间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

    剧中,长平公主和周世显的爱情故事感人至深。有战火中的患难与共,也有战火中的离散断肠。几回相思,几番断肠,终于换来了含樟树下的相拥而眠。虽在连理树下了却一世情缘,却也将如花年华永葬于连理树下。结连理而不能偕连理,只余忠魂慰大明。然而,剧中却安排他们死而复活。虽说这样安排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美好愿望,终究有些多余。

    无论他们结局如何,长平公主和周世显都为乱世爱情添了精彩的一笔。乱世爱情,如他们的故事一样:浪漫中有哀伤,哀伤中有凄美,凄美中有永恒。

  评论这张
 
阅读(600)| 评论(9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