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徒一梦  

2012-12-17 11:22:36|  分类: 醉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天龙八部》中,慕容氏父子一心复国。他们父子两人,一个大奸大恶,一个背信弃义,一样的卑鄙无耻,一样的阴险狡诈。岂知,复国终是一梦!一个为复国,不但害死了许多无辜的人还让自己过了几十年暗无天日的日子,不得不与妻儿生离;一个为了复国背弃对自己情深义重的表妹和下属,甚至于弑杀舅母。两人牺牲一切,甚至于违背信义,枉顾道义,舍弃尊严,只为复国。可惜,复国徒一梦,诸般努力终为泡影。到头来,一个出家为僧,一个众叛亲离。

    故国虽好,但那繁华风光都成为过去,如雾散,如风势。他们空自追逐,却难扭转乾坤。所谓,时也,命也。过去这么多年,若能复国,慕容氏早就复国。而今,数年过去,民心思定,谁还会记得曾经的大燕。时势如此,莫可奈何。任他们空有满腔抱负,任他们卧薪藏胆,任他们忍辱负重,都已是无力回天。大燕已成过去,慕容氏也将不复昔日的风光。

    慕容博在多年后终于大彻大悟,慕容复却泥足深陷无法回头。是啊,他从小所受的教育就是复国,他所做的一切也是为了复国,复国已成为他心中唯一所想,再无其它。母亲的耳提面命,父辈的殷切期望,多年来的辛苦努力,他都不能轻易放弃,他也不甘心就此失败。即便为了复国发疯发狂,他也不愿面对自己的失败。为了一个永远无法实现的目的,耗尽一生心血,这是慕容复的可敬之处,也是慕容复的可悲之处。

    其实,慕容复心中也早已明白复国只是妄想,但他不甘心,他也不愿承认自己的失败,他更无法面对自己的失败。岂知,他愈是挣扎,他输的就愈惨。父亲顿悟前非后出家为僧,表妹王语嫣伤心绝望之下另投怀抱,部属不齿他的所作所为愤然离去。他甚至于连最后的尊严也不顾,连亲情也不念,连道义也背弃,但他得到了什么呢?他什么也没得到。南慕容的威名早已不在,慕容家也在他手上就此败落。他愈是不能接受这个结局,就愈使自己痛苦,终至无法承受而至疯狂。

    慕容复不能不疯,要不然他无法获得解脱。往日,他是江湖上人人尊崇的南慕容,是英雄,是豪杰。而今,他只是一个亲者恨仇者快的卑鄙小人,他只是一个人人所不齿的奸恶鼠辈,他只是一个无情无义的无耻之徒,叫他何以自处?又叫他如何面对?他无法自处,他也无法面对,他只能疯,也只有疯。如此,他才不必面对这一切。

    慕容复疯了,他疯在那个复燕梦里,从此不复醒,也不必醒。复燕惟一梦,梦中他紫袍冠带,梦中他君临天下。奈何,此只一梦尔!

                                                  ——记《天龙八部》之慕容复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7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