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一树紫薇  

2011-09-05 10:33:57|  分类: 醉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班下班往返的途中,有一树紫薇。记不清它是什么时候绽出花蕾开始盛放的,有记忆的一两个月以来是天天见到的,细小的粉红色花瓣缀满枝头,依然那么娇艳。能想到的一个词是红妆素裹,又觉得太俗不配形容这样一树紫薇花。然而,胸中就这么点墨水,挖空心思也想不出一个词来形容。

   每天看到这枝头点缀的淡粉色都觉赏心悦目,很想写点什么也不枉我们相交一场。然而,用尽所有的言语还是道不出我心中对这一树紫薇的情结,故迟迟不敢动笔。文字所能表达的终究有限,有些时候还是“此时无声胜有声”来的妙。但,我终究按捺不住心中的悸动,忍不住用粗浅的文字为这一树紫薇记下一笔,以表万一。

   杨万里赞曰:似痴如醉丽还佳,露压风欺分外斜。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历经日晒雨淋,这一树紫薇仍旧亭亭玉立,娇艳欲滴,古人称赞的一点没错。凝望那枝头缀满的粉红色花瓣,好似一群身着粉红色衣裙的妙龄女子,或端坐,或相戏,或翩翩起舞。时或娴静淡雅,时或娇憨活泼,时而因娇羞而低垂粉颈,时而因欣喜而笑声朗朗。我却最喜欢她们翩跹的舞姿,体态轻盈如凌波仙子,柔媚中另有一股刚健婀娜之美。

   近来,风雨较以往更胜,有些花瓣经不住风吹雨打飘落了。见一地落红我又忍不住叹息,可惜我不能如黛玉般为她们寻一方净土,只能任其飘零。红颜自古多薄命,这样清丽脱俗的绝色佳人也逃不过命运。然,你听不见她们的叹息,也听不见她们的抱怨,因为她们坦然。她们说,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既然红颜易逝,一季的绚烂也足够。

   这几日天气倒是好转了,艳阳高照,点点阳光洒在粉红色的花瓣上,那簇簇紫薇花迎风而立,个个一袭红裳,衣袂飘飞,是那样的卓尔不群。独坐黄昏谁是伴,紫薇花对紫微郎。如能天天对着这样一树紫薇,共赏夕阳黄昏夫复何求。然,我却找不到一隅去种一株紫薇。也罢,尘世没有净土,这样一树紫薇应该种在我的心里。     

  评论这张
 
阅读(351)| 评论(1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