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中秋寄情  

2011-09-15 14:15:07|  分类: 醉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间就是这样快,中秋没到的时候,天天数着日子。眨眼到了中秋,又契乎而过。转眼之间,又是两三天过去了。我是老早就计划好中秋回家的,都说近乡情更切,然而我是近节情更切,九号就回去了。

    每逢佳节倍思亲,平常的节日也不觉得什么,但中秋这样一个寓意着团圆的节日是要想尽办法和家人一起过的。独在异乡为异客,在中秋这样一个月夜独自赏月只有更凄清的,且平白无故的增了一抹凄凉,因而我无论如何也不肯一个人过中秋。虽千里迢迢,风尘仆仆,也愿奔波。

    其实,在家也无甚趣事,然而,再无趣也愿待着。呼吸着熟悉的空气,走在熟悉的道路上,看着熟悉的街景,吹着熟悉的河风,听着熟悉的话语,一切都是那么温馨。没事的时候,和家人一起去公园散散步,或逛逛街,或去河畔吹吹风,或者坐在柔软的草地上聊聊天。时间就这样消磨掉了,契乎之间溜掉了屈指可数的日子。

    在家这三四天,去公园散步是每日必做的功课。母亲喜欢去公园听戏,父亲喜欢看老人家打牌,我则喜欢到处走走。打牌是常有的活动,有戏听却是因为近几个月来了两个戏班在公园卖唱。两人各据一隅,吸引了不少听众。我陪同着母亲听过,然而半天都听不出他们唱了什么,因而无甚兴趣。看围观的人群,发现绝大多数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家,大概源于他们对戏曲的特殊情结吧。

    公园环境清幽,绿树成荫,临江而建,可以说风景独好,在这里散步是一种享受。我尤其喜欢在靠着江边的小路上漫步,偶尔靠在栏杆上望一江碧水,任清风撩起发丝。碧波荡漾泛起层层涟漪,对面的小乡村那样静谧安详。这时听不见尘世的喧嚣,更没有尘世的烦扰,一切都是那么和谐美妙。惜其短哉,怜其愈胜!

    记得中秋晚上也去了江边散步,不过是和父亲一起的。本来打算去山背看烧瓦字灯,然而那里冷冷清清的,我和父亲只好改道去了东湖。东湖人也挺少,大概大部分人都选择去公园吧。然而,我们还是有意外的收获,看见有些人在放孔明灯。有两个女孩子放的时候被巡逻的警察逮着了,说是怕引起火灾不准放,一袋子孔明灯被无条件没收了。那警察虽讲得头头是道,然而还是不能令大家心服的。这不,当我们沿路去公园的时候,发现好些孔明灯还是在陆陆续续地升上天空。江边放的人明显多了,我和父亲也坐在江边看了好一会儿。

    放孔明灯我还是第一次见着,自然多了一份好奇。干瘪的纸罩子在点燃蜡块后,逐渐膨胀,终于好似鼓满风帆的船,乘风而去,慢慢地升上九霄云空。淡淡的火光明灭闪烁,由刚开始清晰明亮的一团转为极淡的一点,好似星光。然,又比一般的星光短暂,更似流星,一闪而逝。

    其实,我是想亲手放一只孔明灯的,心中默许着愿望,让它随着孔明灯一起飘向浩渺宇空。然而,我始终没有放飞一只孔明灯,因为瞬间的亮丽之后是陨逝的哀伤,美好的愿望不应该杂糅有丝毫的伤感。

    后来,我和父亲起身回去找母亲。漫步的时候我也曾注意了当时的月亮。月亮在中秋夜是占有一席重要的位置的,我也不能忽视这样一个重要角色,何况这本是一个应该赏月的晚上。那晚的月光并不太好,开始的时候有点朦朦胧胧的,好似遮了一层轻纱。后来渐渐地明亮起来,褪去了轻纱。然,也不是特别的大、圆,但看着也晶莹剔透,似玉盘,又似一面擦得蹭亮的镜子。大概,当此时节,月宫里的嫦娥也觉得分外寂寥,只好借擦拭自己的宫殿以排遣这一份寂寥。

    月影婆娑,银白色的月光和江岸的灯光融为一体。清风拂过,望一天江水,夜色如此妖娆。当时踩着那样的月光,感觉是那样的惬意。然而,时间无法驻足,此夜已非彼夜。也许今夜月光更美,时过境迁,却少了那样一份情怀。

    今年的中秋,能够挽着父母亲的手在月下散步,已是人生快事。明年中秋,也愿月常圆人常好。

  评论这张
 
阅读(359)| 评论(1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