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情有独钟  

2011-07-23 16:02:45|  分类: 醉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情有独钟,是指对某人或某件事特别有感情,把自己的心思和感情都集中到他(她、它)上面。这样一个词,用在爱情方面,自然应该有唯一之义,要不然便不能算是“独钟”。

    刚看了一本清荑荻散人(究竟作者系谁古人也不清楚)写的《玉娇梨》,此书又名《双美奇缘》。顾名思义,乃是一段才子佳人的故事。书中有两位女主人公,一名白红玉(又叫无娇),一名卢梦梨,二人俱都才貌双全,尤精诗词。如此才貌,自是择偶不易。有才无貌有貌无才都不堪匹配,所嫁者必然也得是才貌双全的翩翩佳公子。大千世界,茫茫人海,何处寻觅?幸又不幸,世上有一个苏友白。此人貌比潘安,才追青莲,果然是翩翩佳公子,风流又倜傥。妙在此人不慕功名利禄,一心想娶个才貌双全的妻子。情之所钟者也就是这“才貌双全”四字。

     自古好事总多磨,苏友白与白红玉之间也是这样。一开始是当面错过,后来几经转辗,方成了这段良缘,内里曲折不必详述。且说,这苏友白慕白小姐之才,几经辗转,千里奔求。途经山东,遇女扮男装的卢梦梨仗义赠金,并慨然允婚。也许是我这人想不开,便卡在这里了。且看,那苏友白一边向卢梦梨叙说心事,言道对白小姐情有独钟故而千里赴京,一边却答应卢梦梨允娶其妹(实乃卢梦梨)。既然情有独钟,为何又允娶他人?我想,即便是卢梦梨之妹有绝世之才倾城之貌,然,既有旧盟,就不该再定新盟。弱水三千,本该只取一瓢饮,如苏友白者,天下有才有貌的女子都要娶尽了,如何称得上情有独钟?

    如苏友白之才貌,也怪不得二女恋慕,二女情愿共事一夫,古人也认为是千古佳话,但我却万万不能苟同。说我不解风情也好,说我不通世情也罢。窃以为这苏友白言之凿凿者,也不过如此。书中也曾多处提及他乃一“色中饿鬼”,倒是深得吾心。闻白小姐之才情,便千里奔求;感卢梦梨仗义赠金,便慨然允婚;又感嫣素当日传诗之谊,便收用了。若再有几个如红玉梦梨之人,大概他又要寤寐思之了。古人三妻四妾自是常事,苏友白娶二妻纳一妾也在常理之中,不以为怪。然,口口声声称“情有独钟”,今日之女子必要大呼可恶了!

    谈到情有独钟,私心窃喜张丹枫、杨过、花无缺之流,此等人,认定一人便是终身不渝。奈何,此辈俱是小说中人物!当今之日,此辈如凤毛麟角,茫茫人海难觅其一。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今夕何夕?惟空吟此句尔!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1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