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兴味索然  

2011-07-18 10:38:58|  分类: 醉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次谈《彭公案》是兴致高昂,也借着这股兴致带着莫大的激情去读了《施公案》,谁想反而有点索然无味。施公断案不比彭公差,可在行事为人上总觉得有那么点欠缺,不可同日而语。虽然不至大失所望,终究也免不了几声叹息。

        朋友们该问了:这不是你最喜欢的侠义小说吗?诚然,关于侠义小说不管好坏我总是照单全收,也从不减对其之兴趣。有时候,满腔激情付之无怨无悔;有时候,它们却受之有愧了。就说这《施公案》吧,《彭公案》里的英雄人物到这里就相去甚远了。想那小四霸天在《彭公案》里是何等的英雄气概,到了《施公案》却兄弟相残,黄天霸也成了为了功名利禄而弑杀结义兄弟、逼死义嫂的背信弃义之人,又怎不令人唏嘘感叹?

        施公虽是貌丑了点,但其断案如神,为人机智圆滑,却不可小觑。相较于彭公,却少了些可喜之处。对于像黄天霸这样出身绿林的草莽英雄使之为仆役,不如彭公待之诚、重。当然,最最失望之人莫过于黄天霸。黄天霸,是英雄,是豪杰,可惜究竟美中不足,相比之下,还不如其父黄三太。看那黄三太之气概,当真是豪气干云,老而弥坚。再看那欧阳德不慕功名利禄,助彭公纯粹出于一片侠义心怀,算得上是真英雄、真豪杰。观此书,不得此种人物。虽有侠义之心,终为自身名利,倒是让人读之不得其味了。

        英雄俱作古,来者莫可追!此书除了无可赏可佩可敬之英雄外,还有贯穿全书的那种卑躬屈膝之态最是令人受不了。施公在皇帝面前称奴,黄天霸等人在施公面前也是称奴,到处奴颜婢膝如何忍受?黄天霸等人为了功名利禄自轻自贱至此,令人唏嘘!想当年啸聚绿林、行侠仗义、快意恩仇是何等逍遥!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是啊,今日将这全身本领卖于帝王家,依书中之言就是归入正途了,或称为改邪归正。其实,这本领用于扶危济困何尝不好?一样的管不平事,为何却有正邪之分呢?那时代、那思想、那制度,又能奈何?我只为黄天霸等人一叹。

       旷日持久,终于读完了这本小说。其实也不算读完,因书的最后说是还有续二、续三、续四。也许后面会更加精彩,可惜,吾已兴味索然,就此打住吧!

  评论这张
 
阅读(292)|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