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醉客居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日志

 
 

意义  

2011-06-16 14:58:46|  分类: 醉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这个问题太大,很难回答。昨日与某君畅谈一番,突然思考起了人生的意义。这些暂且放在一边,先说说我们的谈话。某君说,在她十几岁的时候就萌生了死志。她认为活着没有什么意义。我问她,童年是否有阴影,还是没有幸福的家庭。她说都不是。她就觉得活着太累,没有什么意思。我质问她,这样如何对得起她的父母?她说等父母百年之后她也跟着去,目前还有未尽之责。我对她是比较熟悉的,我知道她的家庭并不宽裕,她父母早年也曾经历过一段非常困难的时期。因此,我再拿她的父母打比喻,他们活得如此艰辛都还坚强的活着,她有什么理由去寻死?她不语。我劝她说,天下活得比你累的人多得是,好比乞丐、流浪者、残疾人等,人家都有勇气活着,为何她却没有?再说,她有一份虽不算轻松也不算辛苦的工作,收入较之那些靠体力吃饭的劳动者不知高多少倍,综合起来我想不通她有什么理由觉得活着没意思。不管我如何苦口婆心的劝她,她还是那句话“觉得活着没意思”。

       她失意的是没有钱的时候吃不起想吃的,不能去想去的地方玩;有钱的时候,好吃的不能吃,想玩的地方没有时间去。这些都不算什么,因大多数人有同样的情况。除此之外,我想她的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一场失败的婚姻,可这也算不了什么。天涯何处无芳草,吹了再找吧,总有幸福等着你。当然,需要勇气去捕获它。现在的她刚到而立之年,以后的岁月还长,总有否极泰来之时,何至于如此悲观!

       人生路上风风雨雨,挫折打击在所难免,不如意更是家常便饭。难道就因此而选择放弃美丽的人生、宝贵的生命。余华在他的《活着》一书中清楚的向我们道出了生命的意义:活着只是为了活着。谁活得不累?想来没有这样一个人。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在所难免,只是取决于个人的态度而已。乐天知命者,会笑着挥别这一切,苦中作乐,乐中生乐。

       心累者是自己奴役了自己,走不出自己的牢笼。我喜欢道家的“无为”“逍遥”,也曾想过要修行其中的“十二少”,但是免不了大喜大悲,做不到喜怒不形于色,到底是凡夫俗子一个。这点倒是佩服古墓派了,小龙女修得冷落冰霜、清心寡欲。当然,小龙女是幽居深谷,我们则处在烦扰喧嚣的尘世,修行于我们更加不易。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这样一种悠然心境正是我所追求的。凡事不必太计较,也不用太在意,得失之间淡然处之,那么生活必然会惬意不少。“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何妨如此!

       生活本就是一念之间的事,这一念之间又天差地远。于我,能够“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已满足。

  评论这张
 
阅读(474)| 评论(1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